栏目导航  
体育部--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党员导师进体育社团计划推进
发布时间: 2011-11-21 浏览次数: 467

一、           项目背景

为了进一步推动2011年上海市政府颁布的《上海市全民健身指导纲要》,体育教学部党支部依托专业特点,秉承着促进全校师生身体健康、服务学校、奉献社会的宗旨,积极扶持学校学生、教工社团,派出党员骨干教师进社团,对学生社团和教师社团体育锻炼进行指导和活动组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有党员参与指导的学生社团9个、教工社团5个,真正的在平时的社团活动中发挥了党员的积极性和很好的表率作用,为部门创先争优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           工作思路

体育教学部党支部以体育运动为载体,在教师和学生社团体育活动的开展中,始终督促党员指导教师在社团活动中培养学生和广大教师的凝聚力、团队精神等我党的光荣传统,在活动中反响良好。

三、基本做法

主要框架:

形成党总支到师生党员4级活动指导模式对师生体育类社团进行网络管理和活动指导方式,形成互动。

党总支——党支部——党员骨干——师生体育类社团——师生党员骨干

工作步骤:

1、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宏观管理。

2、  党支部根据党员的特点对其进行不同体育类社团活动开展的调查。

3、  体育教学部派骨干教师对师生体育社团进行分级指导。

4、  在管理和指导社团中充分发挥社团中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社团管理。

5、  通过对社团中的党员和党员所在的党组织的工作中的广泛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拓展党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

工作载体:

不同的体育专业知识为载体

主要内容:

进行不同的社团体育项目的身体锻炼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开展不同层面的比赛活动,进一步充实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以体育运动为载体发挥党的凝聚人、团结人的作用。

应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体育教学部的教师的专业特长为社团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党组织的组织性纪律性为党员同志们更好的做好表率提供了保障,体育教学部已有党员为指导教师的体育类社团14个,给项目的进行有了承载的实体。

组织领导: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一个,党支部两个,分别由第一、第二教研室教师党员组成。党支部组织严密,党员自觉性高,运动专项分布合理。

管理办法:

体育教学部部门主任书记一名、副主任一名、教研室主任两名、办公室副主任一名均为党员,组织管理的支部管理工作顺畅,行政和党组织管理体系清晰。

人员和经费保障:

学生社团学生每人每学年缴纳社团费为指导教师指导费和社团设备等购买,经费由团委统一进行管理。

教工社团活动由工会统一拨款。

体育教学部每年体委会社团支持费、教师值班费等经费支出由体委会支出,无其他经费支持。

四、主要成效

学生社团在体育教学部党总支进行了党员导师计划之后,日常活动正常开展的同时,更多的社团学生和教师参与到上海市阳光大联赛的个级别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党员导师葛耀君、刘伟指导的学生乒乓球社团获得上海市阳光大联赛二等奖;党员导师刘中英指导的学生羽毛球社团参加上海市阳光大联赛已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党员导师汪涵煦指导的学生国标舞社团获得上海市阳光大联赛体育舞蹈比赛二等奖;党员导师邓培红、徐泽指导的学生功夫扇、拳操在上海市阳光大联赛比赛中分别获得金奖、银奖;党员导师钱赫亮指导的校足球队在上海市阳光大联赛和上海市高校足球比赛中获得第三名。

另外,教工体育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成立起来并日渐成熟。党员导师王彦收指导的教工羽毛球社团正在备战松江大学园区运动会教工羽毛球比赛;党员导师汪涵煦指导的健美操社团参与人数日渐增多;党员导师季萍指导的教工篮球社团活动已经从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两次,并且积极的与邻近的企业和社区开展友谊赛活动;党员导师白帆指导的乒乓球社团正在积极备战松江大学园区的教工乒乓球比赛;党员导师褚昕宇指导的教工网球社团正在积极筹备开展训练,希望将更多的教职员工吸引到社团活动中来。

五、书记感言

足球场上潇洒驰骋,篮球场上叱咤风云,网球场上挥汗如雨,太极武术以柔克刚,乒乓球房灵动闪烁,体操房中曼妙身姿,羽毛球场神采飞扬,这就是我们体育教学部的教师们的真实写照。在我们的党支部里更是各自都有各自的专项特点,但体育运动也触类旁通,因此我们的教师队伍人才济济。部门推进党员导师进体育社团计划的初衷在于,让更多的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相处,更好的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在无处不在的小事上影响学生启发学生,达到体育育人的效果。

推行了党员导师计划,教师们往往可以更有计划的进行教学和训练,从而取得了更多的体育竞赛的成绩,也体现了我校阳光体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一方面,体育教学部的教师们在教学进修方面的需求更多的,这体现了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教师们进入社团更多的亲近学生,了解了学生的需要之后能够将教学中发生的问题带到进一步的学习中,多方面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使得教师们的生涯规划更加完善,促进了教师人才队伍的发展。最后教工社团中党员导师的配备更好的发挥了我部门的党员在教师队伍中的作用,使得更多的教师们积极的走进体育馆,参与体育活动,广泛的沟通和交流使得更多的学校各部门的教师们能够有娱乐、休闲和锻炼身体的场所,并且也进一步促进了不同专业之间的融合和交流,为教学科研工作碰撞出了更多的火花。

总结部门党员导师计划的开展,获得了很多的成果,但是还需要等多的更广泛的支持,部门党总支也将加大力度,让更多的党员教师们进社团发挥更大的作用,也争取在体育活动中达到交流思想的作用,更好的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我们的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