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实训工程中心--开展技能比赛 促进双师型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1-11-21 浏览次数: 291

一、项目背景

  “双师型”能力师资队伍的建设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的现实要求,也是培养优秀现场工程师重要保证。工程实训中心以培养具有必要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人才为目标,抓住“双师型”人才培养是工程实训中心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在工程实训中心的发展中从战略的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立足点是双师型队伍的建设。

二、工作思路

所谓的“双师型”教师,并不仅仅是指具有教师系列和工程系列双重职称,主要的是指在高校中具有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实践能力的教师。他们并不只是属于实验室或单纯的理论课教师,而是既能讲授专业知识,又能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实验的复合型教师。认为“双师型”能力教师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应该起到以下作用:

(1)    能独立讲授理论课和承担相应的实验、实习;

(2)    能够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

(3)    能够主持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项目;

(4)    熟悉本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的最新技术。

“双师型”教师是从实践中锻炼出来,理论指导实践,提高教师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工程实训中心利用中心的加工设备,制定培养“双师型”教师的计划和措施,开展技能比赛,搭建实践平台,每年一次的创新作品比赛,促进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三、基本做法

1.在实践性教学中培养“双师型”教师

 能否培养本科层次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关键之一,就是科学设置各个阶段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项目和实训项目的设置对于学生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非常关键。“双师型”教师比较清楚生产中常见技术问题与处理方法,因此在专项能力、综合能力培养过程中能够开设出设计型、创新性、综合性的实验或实训项目。能够发挥先进的教学实验、实训设施和场地的作用,实行双向互动式兴趣教学,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工程实训中心通过老师负责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创新实验和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培养“双师型”教师。

2.开展技能比赛,培养“双师型”人才

工程实训中心每年举行技能比赛月,要求教研室老师和实训部老师组成创新小组,人人参加,按期完成,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比,设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在创新作品的构思和制作过程中培养“双师型”人才。

3. 加强职业培训,培养培养“双师型”教师

工程实训中心对于本科以上的实践老师,以及教研室的理论课教师,要求他们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考取中级到高级的上海市职业资格证书。取得了上海市职业资格证书的老师还要在实践中锻炼,技能比赛给他们提供了发挥技术的平台。

4制度保证,鼓励“双师型”教师

 工程实训中心2010年制定鼓励政策,通过自愿报名,公开答辩,选拔了三名技术主管,给一定的补贴,但要求在创新作品、指导年轻的实践老师和解决技术难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中心还制订政策,对参加上海市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老师,时间上保证他们的学习,报销一定比例的学费,新考取高级证书的带教老师与已取得高级证书的带教老师的待遇一样。

四、主要成效

工程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2010年有“一种基于PROE软件的振动研制”和“球面三转动自由度并联机器人”等七个项目,涵盖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2011年又有13个项目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实验。

20107月在教务处的领导下,工程实训中心组织了第一届大学生工程训练创新比赛,从比赛命题、培训、比赛过程和答辩,工程实训老师全程参与,工程实训中心成功举办创新比赛,体现中心“双师型”老师的整体水平。

在现有的本科以上学历的实践教师中,通过在职培训,已经有多人考出了上海市职业资格证书高级,成了制造技术基础实习的骨干力量。2010年工程实训中心对四位具有本科学历的实践教师进行了脱岗技能培训,取得了跨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效果良好。

在实践教学教师中进一步深造,提高学历层次,也是建设“双师型”能力师资队伍的重要方面。对于本科学历的实践教师,工程实训中心还鼓励他们继续深造,读高一级的学位,目前已经有四位教师在读硕士学位,这对提高工程实训中心实践教师的知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考取职业等级证书;企业培训和挂职;与企业合作搞横向项目和主持、参与创新实验建设。要求理论课教师参与带实验、实习和实训的制度。通过该项目,培养具有双师型教师3名,本科学历考取职业等级证书的6名。目前教研室老师具有“双师型”能力的占老师总人数的87.5%,具有本科学历获得职业等级证书占金工实训部本科学历老师总人数的75 %

五、书记感言

近年来,工程实训中心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营造有利于“双师型”能力教师成长的工作环境,开展技能比赛,搭建人人参与的创新舞台。工程实训中心的作品橱窗里结构新颖、构思巧妙、机电结合的作品,熠熠生辉,使参观者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