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材料工程学院--以创建学习型支部为契机,促进和谐实验室建设
发布时间: 2011-11-21 浏览次数: 261

一、项目背景

为了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和谐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实验教学项目的科学开展,材料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在学习型支部的培育创建工作过程中,把培育工作与中心实验室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次重要实践,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和业务素质,促进和谐实验室的建设。学习型支部的创建是源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材料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被校党委列为首批获学习型党支部计划立项的教工支部之一。教工第二支部的主体是材料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的党员教师。在培育过程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型支部的创建活动与和谐实验室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勤于育人、乐于奉献的党员教师队伍,形成团队之间的凝聚力。

二、工作思路

高校实验室是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任。实验室教师的工作具有特殊性,他们既为教学、科研服务,属于教辅编制,同时他又与学生直接接触,参与学生的毕业设计、创新活动,担任班导师工作,扮演着教书育人的角色,从这一点上看又类似一线教师。因此,本支部的党建工作应紧紧围绕着学院的中心工作展开。具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学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团队中营造一种团结协作、互相关爱、勇于奉献的良好氛围,为师生构建一种新型和谐的实验教学和工作环境,最终促进实验室建设的快速发展,进而推动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

三、基本方法

学习型支部建设是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探索,重视学习是学习型支部存在和发展的内在动力。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以学习为中心,有助于培养实验室人员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和社会竞争力,提高我们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心里素质等综合素质地。我们意识到学习型支部建设的目标就是在工作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促进工作。所以,我们采用的方法是在该项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与党性教育,积极开展各项党的活动,结合和谐实验室创建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召开民主生活会,将学习经常化,内容除了理论学习外,结合实验室工作,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学习型支部的建设,旨在培育新时代学习型党员,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扩大学习内容,将时事政治与专业知识的学习结合起来,提高学习能力与业务能力。党员们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育人方面,因为实验室与学生的接触较多,同样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一些党员教师担任班导师工作,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的引路人。通过彼此之间的交流,传递好的方法与经验。今年学院开展党员导师计划,我们实验室有2位党员教师参加,不仅要在学术上指导,更要在思想上引领,帮助研究生及入党积极分子全面发展。

四、主要成果

实验室共有9位同志都是党员,其中有8位具有中高职称,有2位硕士生、3位高级实验师,师资队伍水平、政治素养较高。实验室在支部的带领下近年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有目共睹。一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大了实验室面向社会的开放力度,实现了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共享,已建成了材料领域加工和检测的公共教学研究实验平台,参与了七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是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我们充分利用优质国际资源,推动科技创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实验室积极开展国外科技合作和交流,先后与德国、荷兰、日本等企业建立了“弧焊机器人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先进冲压技术联合实验室”等代表国际水平的联合实验室。并且接受了INTEL公司捐赠的芯片贴装机、丝网印刷机、水平回流焊机、激光打标机等一流的微电子封装设备。三是树立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因为通过学习使大家认识到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越来越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为了把先进装备及时用于教学实验,党员们放弃休息时间,不管份内份外,主动承担实验大纲的修订,实验指导书的编写等教学工作,负责对上课教师的技术培训,并主动向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提交所需资料,提高了教育现代化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四是实施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更新改造和自主研制。先后完成了四台大型金相显微镜的数码改造,对万能材料试验机、高频疲劳试验机进行了控制部分的技术升级。其中万能材料试验机的工作温度由室温扩展到高温。自行完成了300吨液压机的维护保养,独立研制的材料拉伸实验装置还得到了东华大学师生的好评。自制的金相试样破碎机为保证实验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自行研制的海水腐蚀研究设备把材料研究课题由陆地引伸到了大洋。五是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实验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积极进行实验教学体系及实验课程内容的改革。大家主动承担了两项综合实验的带教任务,在实验中确立了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方法,建立了与实验创新相适应的考核方式。通过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实验带教方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为多样化、个性化、创新型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和机制。六是为了配合和谐实验室建设,大家重视运行安全,及时修订和健全管理规章制度,主动与保卫处和安全生产办公室密切配合,积极参加安全防范活动,加强安全隐患自查,特殊岗位人员主动参加专业培训,持证上岗,构建起和谐稳定的实验氛围。

五、结束语

通过学习型支部的培育,通过支部党建活动,我们已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的思想领先、业务精良、勇于开拓进取的复合型党员教师团队,全体党员在学习、教学、科研及业务工作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实验室建设,为建立和谐实验室,和谐人际关系,打造具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实验室队伍作出了贡献。实验室工作也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肯定,2009年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被评为校先进集体,还有多人荣获校先进个人、实验室先进个人、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