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教务处--改革创新 全面施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 2011-11-21 浏览次数: 328

一、 项目背景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出台,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为各高校的本质追求。20106月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是教育部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率先启动的一项重大改革计划,计划实施期限从2010年到2020年,主要目标是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

我校是教育部“卓越计划”第一批试点高校。科学高效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卓越计划”,必须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和人才评价制度。教务处作为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在这项重大教育改革项目中,必须率先更新观念、大胆创新、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促进我校以实施卓越计划为突破口、实施工程教育改革和创新,全面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实施“卓越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实施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改革、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卓越计划人才的体制和机制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保障、国际化培养等方面。为组织实施这项重大教育改革项目,教务处以“卓越计划”的五大核心任务为引领,制定了“统筹规划、积极探索、扎实推进、辐射全校”的工作方针,开展全面探索与实践,建立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是明晰思路,制订计划实施方案。

教务处在学校的领导下,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明确计划实施的目标及思路;不断完善计划实施方案,不断优化试点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标准;召开有关工程类专业教学改革座谈会,促进广大教师深刻领会教育部实施“卓越计划”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定期召开卓越计划课程协作组会议,讨论和布置改革方案,检查和督促工作进度,加强沟通和协调,及时解决计划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等。

二是深化校企合作,优化试点专业培养方案。

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上,强调紧密追踪行业发展动态、加强与企业合作的力度、完善企业培养平台,动态优化培养方案。由校企领导及产业高管任双主任委员、校企主要职能部(处)负责人组成的“卓越计划”领导小组,经反复研讨,做出了进一步优化试点专业培养方案的决策,制定了培养计划修订的原则意见(沪工程教[2011]33号),组织了2011级培养计划的四轮修订和评审工作,明确要求各试点专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最新动态,依据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以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按照认识深化和工程能力递进式提高的教育规律,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学生多渠道搭建工程能力培养平台。

三是强化“卓越计划”专项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工程教育质量。

以“卓越计划”为引领,以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大力倡导基于问题、基于项目的研究性学习方式,组织开展“卓越计划”专项教学改革与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实验、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与生产实际的结合程度,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与广度。目前,部分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已用于试点专业的教学工作,激发了学生对工程实践的兴趣,启发了学生对工程实践的多方位思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四是严格执行试点专业任课教师的遴选制度,努力打造培养“卓越工程师”的优秀教学团队。

“双师型”教学队伍是培养“卓越工程师”的关键。为保障试点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按照试点专业任课教师的遴选制度,严格遴选具有较高学术造诣、一定工程背景和良好教学效果的教师参加。其中,所有专业课任课教师必须具备在企业从事工程实践工作的经历,并要求具备5年以上企业工程实践经历的教师达50%以上。为保证教学质量,我校试点专业全部采取小班化教学,目前,共遴选了66位教师承担了110门次的试点专业课程教学工作,遴选了30位教师承担了14门次的试点专业实践教学工作。

五是以试点专业为示范,辐射全校工程教育改革。

针对试点专业的学生还处于公共基础课学习阶段的实际情况,依据各试点专业的实现矩阵,着力推进了基础课程改革,严格要求任课教师根据不同专业特点、结合工程实例组织教学内容。2011年上半年,为更好地发挥试点专业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成果的示范作用,组织了23场试点专业课程教学观摩会。

以试点专业的阶段性成果为示范,要求全校各专业参照试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方式,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全程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校企双方根据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共同制定了培养目标、构建了实现矩阵、设计了课程体系、强化了企业培养环节。辐射全校的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标准和专业培养方案,积极推进全校的课程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工作。我校校企双方根据各试点专业的实现矩阵,全面优化了79门基础课程、111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顺利通过了教育部对首批试点专业的阶段检查。

 

 

“卓越计划”实施一年多来,我校切实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制定了各专业实施“卓越计划”的培养标准和实施方案,全面整合了课程体系,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强化了校内、校外实践环节,加强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期间,我校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等企业集团联合申报并获批了6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今年7月,我校成功承办了教育部“卓越计划”暑期研讨会。目前,试点专业学生已经按照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卓越计划进展顺利。

实施“卓越计划”任重而道远,还需不懈努力,锐意创新与实践,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培养体系,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理论基础扎实和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教务处

20111028

 

 

四、       工作成效

三、基本做法

二、 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