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服装学院--城乡对接,共建大学生党建创新基地和载体
发布时间: 2011-11-21 浏览次数: 367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九届市委九次全会关于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的要求,就创建文明单位(和谐校园),深化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加快形成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有关工作,在校党委关心下,组织部指导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总支从多维视角,结合区域特点,与佘山镇辰山村党支部联建,主动探索城乡互助共建,开拓了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加强组织领导,携手共建,认真做好结对帮扶签约工作。

为了更好开展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的有关精神,推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努力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格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学校党委、组织部指导下,服装学院党总支的第一学生党支部与佘山镇辰山村党支部实施了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共建)。本着“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的目的20108月完成签约仪式。会上双方签署了共建协议,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张伟林老师向辰山村党支部赠送了共建基地铜牌。同时共建双方都介绍了各自的实际情况,并就“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共建内容、实施步骤、组织领导和目标工作等几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双方充分发挥城乡资源优势,城乡携手,共建、共享、互利,重在行动和落实。

2、统筹协调,协议落实,确保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探索新载体,共建结硕果,向建党90周年献礼。

活动方案确定后,服装学院党总支与辰山村党支部积极围绕双方共建方案中的内容,有条不紊的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双方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探索出新的共建载体,为建党90周年献上了累累硕果。

第一、截止目前,学生第一党支部已经与辰山村党支部开展了4次党小组座谈活动,累计共计参加党员达65人次,辰山村党支部参加人次达17人次,其中不乏经历过新农村建设全过程的中老年党员,通过座谈,学生党员们了解上海的新农村建设情况和基层党建工作状况,对党的先进性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第二、在辰山村党支部的介绍下,学生党员主动与辰山村村委会联系,了解到辰山村由三户困难家庭,子女在学习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但由于经济困难,无法聘请家教。学生第一党支部立即安排党员大学生主动上门送教,开展了结对工作,目前已累计辅导18次,参与的学生党员9人,受到了结对家庭一致好评。

第三、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在辰山村村委会的邀请下,服装学院党总支的党员师生于624参加了标语为阳光·大地的佘山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歌比赛活动。本次活动先后进行了多次的排练与培训。虽然这些活动的时间都安排在了每学期同学们最忙的两周,但学生党员们不畏辛苦,踊跃报名参加这些党员活动,并能准时出席每次的排练。最后,我院和辰山村村委会组成的党员队伍在合唱比赛中取得了合唱三等奖的好成绩。

第四、针对暑假安排优秀学生党员赴辰山村挂职锻炼工作这一项目,学生党支部正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密切联系辰山村党支部落实实习岗位并明确挂职锻炼的具体工作内容、考核办法等,既要使学生党员能充分了解基层工作,提升自身能力,也要使此项活动成为评定学生党员工作的有效载体。

三、工作成效及取得的经验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总支的支部和学生党员主动关心乡镇党员建设,为其增强功能、优化资源提供帮助,充分发挥了其作为区域化“政治活动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指导服务中心、才艺展示中心、社会服务中心”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发展共建成果,常态化推进工作,使创先争优形成有效模式。通过联建共建活动,使广大大学生党员有机会深入基层、农村,走向社会,通过组织生活中与辰山村老党员的座谈,对党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党性修养;通过与贫困家庭结对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学生党员中普遍存在的骄娇二气有了明显改善;通过城乡互助,联建共建活动,大学生参与城乡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活动,确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为新时期、新环境下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模式。下一阶段,服装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巩固共建活动的成果,将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每年根据形势的发展,加入新的活动内容,构建城乡统筹党建工作崭新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