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第三届统计与运筹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2-20 浏览次数: 41


12月7-8日,第三届统计与运筹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我校数理与统计学院承办,上海市运筹学会和上海市质量技术应用统计学会协办


副校长夏春明教授,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长、上海大学白延琴教授,上海市质量技术应用统计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岳荣先教授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我校人事处处长刘福窑教授、研究生处副处长匡江红、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殷志祥教授、副院长王国强教授以及上海金仕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治国先生、XVALUE-CCDEX项目联合创始人高承实先生,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19所高校的资深专家、优秀青年学者、研究生以及来自上海金仕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公司的业界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统计学与运筹学等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进展以及社会需求,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校企合作,推动统计学与运筹学等学科优秀研究生的培养。


  

  

统计学与运筹学等学科及其相关领域的17位专家学者作了9个大会报告和8个特邀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范金燕教授介绍了用于完全正优化的半定松弛法;XVALUE-CCDEX项目联合创始人高承实博士介绍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和融合;浙江工商大学徐安察教授介绍了基于逆高斯过程的亚种群异质性退化模型;上海师范大学岳荣先教授介绍了多响应线性模型的最优试验设计;中山大学冼军教授介绍了局部平移不变空间中卷积随机抽样的重构概率;浙江理工大学罗和治教授介绍了具有不确定性最坏情形下线性优化的复杂度结果和有效算法;北京交通大学孔令臣教授介绍了低秩矩阵恢复的正则化参数选择;四川大学宋恩彬教授介绍了块坐标下降几乎处处收敛到满足二阶必要条件的平稳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李倩博士介绍了具有系统风险分散效应的证券投资组合选择和加速梯度算法。上海大学余长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张耀武教授和江波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周晓东教授和张元庆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肖翔、同济大学周叶青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王承竞教授也分别作了特邀报告。本次论坛还开展了研究生学术专场和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上海理工大学王云龙,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姜凤薇、陶龙和庄健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罗康洋、王伦、舒时克和于艳丽等8位同学参评并作了学术报告。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与会统计学和运筹学等学科的青年学者及研究生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分享平台,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集中展现了大数据时代下统计学与运筹学的学科前沿与发展动态,推进统计学与运筹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发展。此次论坛由我校承办,众多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云集于此,对我校“统计学”学科发展和“数据计算及应用”本科专业建设建言献策,对于促进我校的相关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