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关于组织参加语言文字工作相关培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11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中心/部):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的实施意见》,落实《教育部2020年度工作要点》中关于“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语言资源科学保护”的目标任务,加强我校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语言文字管理干部与教师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学校2020年将继续组织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相关培训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要内容

(一)普通话水平测前辅导讲师培训

参培对象今后将承担本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参测者的测前培训任务,故作如下要求:熟悉并掌握现代汉语语音基础理论;熟练掌握《汉语拼音方案》和常用国际音标;熟悉本地方言同普通话的一般对应规律;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或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者;熟悉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具备较强的授课能力。

1.普通话概论

2.普通话水平测试概说

3.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概说

4.方言区参测人群普通话语音难点分析及教学法

(二)教师的语言文字素养提升培训

1.语言文字相关规范标准解析(出版物数字用法规范、标点符号用法)

2.教师的语言文字修养

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习

4.常见语病及修改方法

5.网络与流行语

(三)上海文化与方言教学辅导师资培训

1.上海话声母、韵母和声调

2.上海话的历史与海派文化

3.上海方言教学指导

4.上海地方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5.方言的魅力——沪剧、滑稽戏等戏剧表演中的方言运用

(四)经典诵读教学师资培训

1.朗诵的基本功

2.朗诵的内部技巧

3.朗诵的外部技巧

4.不同文体朗诵技巧

5.朗诵的整体表现技巧,专家面对面朗诵指导

6.名家诵读示范指导

7.学员汇报演出

(五)为各高校和各区提供定制语言文字培训课程

二、培训地点(暂定)

1.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1楼报告厅(延安西路900号,近江苏路)

交通:地铁(2号线江苏路站4号出口);公交(71路;96路;76路;54路;48路;44路等)

2.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语言文字培训基地——上海商学院(中山西路2271号,近宜山路)

交通:地铁(1号线上海体育馆站7号口出,9号线宜山路站4号口出,34号线宜山路站3号口出);公交(73路;89路、138路、251路;205路;721路;732路;931路等)。

3.各高校各区培训点

具体地址以开班前发学员的手机短信通知和电子邮箱通知为准,故请参培学员务必准确填写手机号与电子邮箱地址。培训地点不提供停车位,请学员乘坐公共交通。

三、培训时间

(一)普通话水平测前辅导讲师培训

培训时间(均为周二):526日、62916

(二)教师的语言文字素养提升培训

培训时间(均为周四):528,641118

(三)上海文化与方言教学师资培训

培训时间(均为周二):98152229

(四)经典诵读教学师资培训

培训时间(均为周四):924日、1015日、1022日、1029日、115日、1112

四、申报方法及要求

1.申请人限我校任课教师;

2.根据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工作安排,每位申请人限报一项培训;

3.申请人需遵守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培训要求,按时参加培训,顺利取得结业证书,凡缺勤累计超过1天者将不予发证;

4.申请人重视培训内容在教学和工作中的应用,积极参加学校语言文字相关工作;

5.培训结束后需向学校语委办公室提交学习总结和相关学习图片;

6.学校将根据往年培训参与情况和学习情况,择优推荐教师;

7.请于2020519日前将报名表纸质版交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B106,),电子版发至xwj@sues.edu.cn

联系人:徐文静

联系电话:67796022


附件:

附件1:普通话水平测前辅导讲师培训学员登记表.doc

附件2:教师语言文字素养提升培训学员登记表.doc

附件3:上海文化与方言教学师资培训学员登记表.doc

附件4:经典诵读教学师资培训学员登记表.doc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