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原文明校园创建  学生工作

4-15-47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学风考风良好。

我校历来坚持学风建设与教风校风建设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从严治校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办学原则。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地开展,通过开展文明班级创建诚信教育活动,实现学习氛围明显浓厚、教风学风明显好转、学术道德意识明显增强的目的,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紧紧围绕学校2020年建成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总体目标,努力培养熟悉国际规则,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综合能力,拥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质量为根本的建设方针,通过教风带学风、考风正学风、管理促学风、活动倡学风。

制定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举措》,调动多方力量,积极构建学校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汇集教学条线力量与学生工作条线力量共抓学风建设,建立辅导员与任课老师联系制度;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学风建设,做好考研学生的指导服务工作;发挥党建工作在学风建设中的龙头作用,加强学生党员教育,要求学生党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带动其他学生。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研究生创新计划,促进高校学术成果,倡导学术诚信,引领学术进步,310日,“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讲座在教学楼E517举行。钱宇彬副教授告诫同学们,作为当代的研究生,正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应该在学术领域好好地规范自己的言行,用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的铠甲武装自己,不做有违诚信之事。

学校将每年4月定为“诚信”主题教育月,相关部门通过校园网、宣传橱窗、校园广播、校园电子屏、校报等各种载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诚信教育宣传。通过树立典型,抨击

诚信的人和事,让教师、学生均从中受到激励和熏陶,为教职工及学生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的增强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学校还不定期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就诚信与修养、诚信与大学生成才、诚信与校园文化建设等主题作专题报告,从制度、措施、活动三方面确保学校诚信教育活动的常规化,使教职工和学生都能充分认识到诚信品质作为个人第二身份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引领师生群体争做诚实守信的时代新人。

沐光晨读 ,诵响程园——晨读活动

1019日晚上,管理学院2016级社会保障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行政楼612会议室开展了“坚守学术诚信,加强学风建设”的科学道德主题当日活动,鼓励支部研究生树立良好学术道德的学术品格,营造求真务实的校园学术氛围。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王月坤同志主持,参会代表有2016级社会保障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积极分子代表和普通学生代表。

学霸风采展系列

学霸说系列 图1

主办“晨读打卡”活动得到了全校学生的热情参与,在程园学工上推送的“学霸说”、“学霸风采展”系列活动点击率稳步走高,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效应。组织开展学生“年度人物”专项奖评选,发挥朋辈榜样效应。每年组织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以及学术诚信教育活动,举办研究生学术节等系列学术活动。

通过以上举措,做到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培育勤奋、求是、创新、奉献的学子风范,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促进学生优良学风的形成,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宣讲教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优化学术环境,弘扬科学道德,5月24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师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办公室苏祺老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作了专题宣讲教育报告。

在宣讲教育报告会之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与苏祺老师进行了亲切会面。她表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多年来坚持以“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认真踏实做好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宣讲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行为。苏祺老师对我校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研究生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方面的努力,并就后续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苏祺发言

随后,苏祺老师为广大研究生同学作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研诚信”的专题宣讲教育报告,从学术道德基本准则、学术失范的危害、学术论文发表“五不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等内容进行了案例分析及解读,他强调科研工作者应当遵守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必须坚决抵制弄虚作假、浮躁浮夸、侵占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并对在座学生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争做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从自身做起,脚踏实地学好本领,不断增强学术自信,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去迎接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挑战!

会后,苏祺老师还分别参观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和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实验室,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学院纷纷表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与专业教育也是可以高度融合的,今后会继续加强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结合专业学科领域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关系。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今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继续加强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对学术行为引导的作用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加强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从根本上提升全校研究生科学道德素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10月29日(周二)中午,夏春明副校长带领教务处及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开展了联合巡考检查。

考试现场

当天中午的课程考核共涉及13门课、46间考场,夏春明副校长带领的检查人员分两组,详细巡查了各间考场,巡查过程中严整考风以维护考场纪律。之后夏春明副校长对进一步加强考场监管、严肃考风考纪提出工作要求。

夏春明副校长带领的检查

人才培养首先要立德树人,学校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激励学生刻苦学习,严把考试关,严抓严管、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本学期教务处在第8周分25组已开展联合巡考检查11场,第9周分42组安排开展联合巡考检查14场,并组织15个院(部/中心)开展二级自查100次,实现全覆盖。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考风考纪整治,以考风促进教风、以考风引领学风,加强学生品德修养,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以完善质量保障,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附件1:我校顺利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附件2:服装学院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知识竞赛

附件3:学校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附件4:学校全面开展巡考检查严肃考风考纪

附件5:学校全面开展联合巡考检查






4-15-48:心理健康教育有课程、机构和设施保障,按要求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过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并达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心理辅导中心成立于1997129日,隶属学生处,负责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工作场所包括办公室1间,咨询室2间,团辅室1间,工作面积约100平米。目前,我校有2名专职心理咨询师(师生比约为13000),以及14名兼职心理辅导员,学校有健全的心理健康教育三级工作网络。工作内容主要涉及宣传教育、早期预警、危机干预三个主要方面。通过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并达标,并获得2017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移动微课程大赛优秀组织奖。

2005年中心被评为“上海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达标中心”; 2007年开始选送学生工作干部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成立朋辈互助站;去年根据相关政策,中心将三级服务网络升级为双轨制四级网络。

双轨制三级网络将心理健康教育全面铺开,通过寝室、学院双轨制学生工作队伍,既能做到对学生较全面的了解,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又能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做到影响效果最大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施行以来,为使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符合国家的法规并结合我校实际,积极修订、新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心理咨询工作人员守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预案》等各类文件,充分保证了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前提下进行。

学校心理辅导中心每年9月至10月对全体新生进行网上心理测试,对象包括新入校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专升本、留学生。测试主要包括:大学生人格测验(UPI)和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简式版(PHI),以及学习、家庭、个人成长、生涯规划等几个方面的7个选做量表,每年撰写《新生心理测试报告》。

在校学生心理辅导中心自成立以来,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上海市教委关于《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标准(试行)》提出的规范和考核要求。每年持续花费数万元升级“心理测试软件”和更新“沙盘”、“团辅”等心理硬件设备。目前我校内有心理咨询室2间,团体辅导室1间,心理咨询预约接待室1间,以及大学生生活园区心理咨询接待和咨询室各1间。配备计算机四台、音响两台、电话三部、箱庭疗法用具一套、功能较全的北辰心理测试软件一套、其他常用办公和咨询设备若干,藏书近350册,订阅了《心理与健康》、《心理学报》、《心理发展与教育》等多本心理类杂志。每年学校以生均10元的标准下拨工作经费到学生处,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我校达到了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的标准。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心理辅导网站

我校分别建立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和朋辈互助站,通过学院心理辅导员进行管理和培训,又在学生公寓选拔楼层心理委员以充实学生工作网络。每年新增约150名心理委员及时报告同学中存在的异常心理现象,协助学校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2016、2017年两年共计选送25名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培训课程,目前全校有25名兼职心理咨询师获得《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中级证书》;参加 “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共39人次;参加 “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培训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 63人次。全年选送到松江区精卫中心挂职锻炼心理工作者8人。申报并获得委办级以上课题3项,获得市级奖励2项。现已经初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双轨制三级网络”,充分发挥班级、宿舍双轨,学校、学院、心理委员三级网络作用,推动我校心理工作深入开展。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2011]1号文件精神,学校先后更新和新出台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预案》文件,强化了危机干预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了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制度和完善了学生心理档案管理办法,规范了心理危机预警干预机制。我校心理辅导中心每年9月-10月开展新生心理普测并建立心理档案,通过定期排摸、新生约谈等有效掌握高危群体心理动态。

2019年9月27日下午,“曼陀罗绘画新生心理适应工作坊”在教学楼A楼职业训练营顺利举行,来自松江校区13个学院的30余名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曼陀罗绘画新生心理适应工作坊

此次活动由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毕玉芳老师主持,她以表达性艺术为载体,首先采用舞动的形式,让各位新生互相认识,建立连接,增进了解。接着,让大家进行曼陀罗自画像创作,引导新生们分享了入校后的感受,并对大家普遍存在的困惑做了反馈。最后,采用团体绘画的形式,通过绘制祖国大好河山,画出牵挂家乡的人与物,抒发对家乡的思念以及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同时把对自己未来四年大学生活的期待和人生发展规划融入其中,积极融入大学生活,加强合作,增强团结,在祖国母亲即将迎来70周岁生日时,以饱满的姿态和青春的朝气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在对个人未来的期待中体验家国情怀!

本次曼陀罗绘画新生心理适应工作坊是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新生适应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为让2019级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更快融入程园温馨大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精心策划开展了针对本届新生的心理适应性教育系列活动。从新生报到伊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便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为新生尽快适应融入大学生活开展指导咨询,在全校各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新生适应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以表达性艺术为载体开展活动,突显了我校心理工作的鲜明特色,为广大青年学生所喜爱。

绘画新生

我校开展新生适应教育,帮助学生不仅快速转变身份,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大学期间乃至未来人生的发展规划,还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相联系,在个人的成长道路上体验家国情怀,充分反映了我校心理育人的工作理念,也表达了学校对新生的期待,希望他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早日成长为国家栋梁!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学校心理辅导中心与第一人民医院深入合作,推进我校医教结合工作发展,将优质医教医疗资源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上,不断拓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维度。“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月”期间,校辅导中心、化学化工学院、向日葵成长工作室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及其临床医学院共同设计开展生命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将第一人民医院妇产、MMC、ICU等科室的功能和实例连贯展示,将生命从出生到死亡过程和心路直观表达出来,为大学生带来不一样的生命课。活动还包含了生命支持术和性健康教育等方面内容。

上海市红十字医院

4月24日下午,第一人民医院组织部分科室见习医生来校为学校辅导员、研究生、本科生开展了性健康和生命支持术两场讲座。讲座生动活泼,以医院案例和实际操作为主,向老师学生介绍安全的性关系和如何进行有效防护,特别是生命支持术CPR的教学引起师生的极大兴趣,部分师生现场模拟进行了生命急救的标准CPR程序,也让师生感受到拯救生命的意义。在活动现场,袁梦丹老师说:“拯救生命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需要更多人的掌握生命支持的专业技能,参加这种培训让我感到救人的不易,胸压和人工呼吸需要很好的体力和专业的手法,当模拟成功救起一个人时,看到绿灯亮起,真能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和价值。”学生刘昊宇说:“以前的培训大多是看着PPT,没有现场模拟过,这次体会很深,让我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出自大家的相互守望和援助,我一定会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让社会更加美好”。

师生参观

5月24日,学校组织师生来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松江院区,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夏老师接待了到访师生,并安排参观、介绍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发展历史和上海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情况。随后,在医学院团学干部的带领下,学校师生前往门诊妇产科、国家代谢疾病管理中心、急救科等科室进行参观。在科室里,部分医生现场为学生讲授对生命和疾病的理解以及在工作中见证的感人和遗憾瞬间,讲解内容生动鲜活,在门诊的现场活动,让师生深刻理解生命价值和意义,激发学生对自己生命的思考,同学们也在现场就自己感兴趣的生命和疾病问题进行了提问。化学化工学院学生胡懿鸣说:“成为一名医生是我梦想,虽然这个梦想很难实现了,但参加在医院的现场活动让我有机会贴近医生的工作,也让我体会到国家医疗和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作为一名化工专业学生,我也可以在医药领域继续发展,为上海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陈晨说:“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每一个科室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让我的心灵更加美丽” !

参观代谢疾病管理中心

心飞扬”生命教育主题活动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三月份举办了“心飞扬”生命教育主题活动,旨在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由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朋辈互助总站主办,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朋辈互助分站承办,各学院朋辈互助分站协办。

312日,中法学院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长宁校区教学楼101报告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中法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张漪老师主讲,中法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张漪老师诠释了心理健康的含义,让同学们了解了何为心理不健康的表现,告诉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心理调适的方法技能,用马斯洛需求金字塔模型详细讲述了心理健康与人际关系。教育同学们要热爱生活、珍惜生命。

心理电影鉴赏

3月1日至3月31日的单周周二中午,中法学院组织师生在长宁校区中法学院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开展心理电影鉴赏。借助电影这一载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能够给大学生带来生活的启发和感悟,帮助他们学会自我心理调适,从而以和谐健康的心态面对美丽的人生。心理学影片赏析是对心理学电影在专业维度上的心理学探讨,不仅能展现心理学的奇特魅力,探寻人类心灵深处的奥秘,更能让大学生在获得知识和思索自身的同时,满足视觉享受,放松心灵。

心理知识竞赛

3月中下旬,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心理知识竞赛。工程大各学院450余名同学,以网上答题的方式形式进行了初赛。经过初赛成绩的筛选,最终20名同学进入了本次比赛的决赛。3月29日,在松江校区和长宁校区,同时进行了决赛。选手们准备充分,认真答题。最终,中法学院唐煦阳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管理学院蒋艺雯、中法学院王钦菁同学获得二等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张园同学、管理学院焦帅鹏同学和中法学院郑明玮同学获得三等奖。

通过本次生命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大学生热爱生命、关怀自己与他人,构建大学生健全的人格,正确的处理自己的情绪,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在我校学生中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



附件1: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新生适应主题教育

附件2:学校举行“医教结合共育美丽心灵”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附件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生命教育”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附件4:航飞学院举办“我‘护’我心”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附件5:服装学院(长宁校区)开展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暨安全教育讲座






4-15-49: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体系,及时、全面公布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学生资助制度健全,无学生因贫困辍学。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率不低于全校平均水平。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西部就业政策落实。

学校着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鼓励学生申报市校两级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通过开展梦想植入、校内学习、校外练习、园中创业、经验分享5个环节,构建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教育闭环,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营造积极创新创业氛围,打造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校每年都及时、全面公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学生资助制度健全,为经济困难学生开辟就业“绿色通道”,无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建立困难学生数据库,提供“一对一”就业咨询服务和重点推荐,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确保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率不低于全校平均水平。“双困生”毕业生就业率达99.4%,高于全校平均就业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就业中的引领作用,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西部就业。

学校鼓励学生积极申报校市两级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积极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建立以课程教学为主渠道的第一课堂,以讲座沙龙、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学生职业发展社团为补充的第二课堂,以网络资源、移动信息平台为拓展的第三课堂。在毕业年级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实现100%全覆盖;在低年级开设职业规划讲座20场,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66日,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在航飞楼6412会议室举办学院2018年学生创新创业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学院团委书记林小希主持并召开,校学生会主席宋华伟与学院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运作学生团队、服务保障工作人员共同参与。

2018年学生创新创业座谈会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通过“创业赛事”、“创业培训”、“创业见习”等项目实践环节的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创业项目落地;整合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优质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不断完善创业教育和实践体系。

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派米雷集团共同举办“派米雷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重点,以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为导向,以更加完善的校企合作模式,服务松江G60科创走廊建设,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2018年3月22日下午,“派米雷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派米雷·乐都智慧科创社区WeCreate创客中心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合影

为促进我校学生对创业政策的认识,近距离了解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对创业的扶持措施,方便各阶段创业学生与创业导师面对面交流,3月15日校科技园在“淘洗洗智能生活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淘洗洗”)举办2018 年度第二期“大学生创业咨询面对面”活动。

活动现场

每年对社会公开发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实现学校就业状况与质量分析工作的科学化和精准化,加强就业调研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反馈作用。

加强学校职业生涯教育体系建设,打造以学生终身发展为导向的职业生涯教育平台,大四年级全覆盖开设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必修课1门,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生涯教育活动20场。着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2015-2017三年间学校共有创业意向学生600余人,30余家学生创业企业办理了工商注册手续。加强创业训练项目管理,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项目13项,市级项目97项,校级项目42项,重点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46项。全面排摸就业困难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加强就业援助,“双困生”毕业生就业率达99.4%,高于全校平均就业率。同时,我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共有10人参加“三支一扶”计划,8人参加“到村任职”计划,13人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展毕业生及就业单位跟踪调查工作,每年12月发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与就业的良性互动。

绿色通道办理中心

为经济困难学生开辟就业“绿色通道”,建立困难学生数据库,提供“一对一”就业咨询服务和重点推荐,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确保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率不低于全校平均水平。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就业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颁发奖学金

1月6日,“2018-2019学年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颁发仪式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上海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慧敏、上海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李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缪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志霞、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怡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志霞主持,我校与东华大学共78名家庭贫困大学生受到本次助学金的资助。

 “2018-2019学年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

自2005年立项以来,真维斯公司在我校已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589人次,捐助金额共计人民币145.9万元。“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是目前外资企业与中国青基会合作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基金中资助规模大、资助时间长、资助金额高的一项助学基金,也是能够提供受助学生社会实践机会的一项助学基金。该基金不仅为受助学生提供物质上的资助,让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还进一步帮助他们树立自立自助、回报社会、传递爱心的意识。

李莺女士代表真维斯公司讲话

仪式开始,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缪琳老师代表学校致辞。她对真维斯公司的资助以及提供受助学生实习、就业机会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助学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她指出真维斯助学金独特的“资金资助+勤工俭学+社会实践”的助学模式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多年来一直倡导的“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办学模式不谋而合。

学生部副部长致辞

上海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李莺女士代表真维斯公司讲话,她强调了教育兴邦的理念,介绍了真维斯公司自2005年起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对所有受助学生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受助学生要怀揣爱心,回报社会。

大会现场

东华大学和我校的受助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描述了真维斯助学基金对他们的帮助,并且向学校、真维斯公司和社会各界的关怀表达了谢意。多年来,真维斯公司始终坚持“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企业文化理念,致力慈善事业,关注公益活动。相信在真维斯公司的帮助下,我校受助学生会加倍努力,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学校以及真维斯公司的帮助。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切实关爱困难学生,加强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和沟通,1月21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在学生工作部(处)长朱蓓、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玉莲等陪同下走访慰问了管理学院2017级金融学专业困难学生钱同学。

走访慰问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一行亲切地与困难学生和家庭成员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了困难学生家庭的生活状况、劳动收入和疾病康复等情况,希望家长和学校一起努力,共同克服暂时的困难,支持学生完成学业;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及时与老师们保持沟通,树立人生目标,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早日成为社会栋梁之才。她详细介绍了我校资助政策和体系,学生家长非常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心和培养,表示会继续努力支持孩子读书成材,将来回报学校和社会。最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一行为困难学生家庭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祝愿他们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

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不仅传递了学校和学院对困难学生的深切关爱和殷切期望,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他们慰藉和鼓励,更使困难学生及其家庭坚定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




附件1:“2018-2019学年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颁发仪式在工程大举行

附件2: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走访慰问困难学生

附件3: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附件4:校创新创业代表团参加大连创业博览会留“工程大印记”

附件5:【弘扬雷锋精神】工程大科技园助力残障人士梦圆申城 创业指导专家蓄势待发

附件6:规划创新、融入时代,高职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及创新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