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媒体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  原文明校园创建  媒体传播

2-7-19: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建立网络管理工作团队。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宣传栏,广播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的育人功能。宣传栏主要结合学校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开展宣传活动。在日常宣传工作中,结合网络宣传速度快、时效强、传播广的特点,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针对于青年的育人宣传工作,市网信办消息,自去年7月上海市第八届优秀网站评选活动启动以来,831家本市网站(含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报名参评。经过评选,有100家网站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网站,其中工程大官网、微信公众号双双入围上海市优秀网站1002019年工程大官微发布推文455篇,关注人数增加1W人,阅读总量81W+,成绩超过了94%的公众号新媒体队伍体系完成,专业多元,年级分布合理,积极参加团市委的各类宣传工作学习,确保每年共青团宣传干部集中政治理论教育时间不少于24学时,把牢共青团宣传队伍政治性。此外还每两周一次召开共青团新媒体内容选题会,每周一次开展共青团新媒体工作例会;完善工程大新媒体品牌栏目,建立以树立青年榜样为主题的“青程”,以激励青年奋发向上为主题的“程读”,以挖掘青年关心话题为主题的“程话题”等程系列品牌专题;站好工程大青年新媒体思想引领主阵地,踏准五四青年节、烈士纪念日、国庆、国家公祭日等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结合校庆、迎新、毕业季等开展爱校荣校主题教育。

2019信息化办公室制定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网站管理规定》,其宗旨为“校园网站实行分级管理,各司其职,共同维护的管理制度。鼓励各学院、各部门创办各具特色的子站点和栏目”,做到对校内各类、各级网站,对校内各类、各级网站,做到审批管理制度健全、监管措施有效;确定信息化办公室为技术运维部门,宣传部及各网站相关部门负责内容管理,确定部门及分管部门负责人,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师生网络工作队伍等。

表彰名单

   

   公众号

2019年为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官方微信推出综合报道《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程大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获得了校内外高度关注,并在报道当日被教卫党建网收录。

为全力做好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官方微信推出《爱岗敬业,务实奉献 | 2018-2019年度工程大“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2018-2019年度工程大“优秀党务工作者”风采展示》等多篇推文,集中展示了我校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示范党支部等,获得了校内外较高的关注。

2018-2019年期间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新载体和校园网、广播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积极强化网络内容建设,做强做大线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校园网络文化,定期进行管理更新,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保证有序运行。构建数据中心服务器虚拟化,实现了虚拟化服务器的高可用集群,大大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简化系统管理,保障校园应用安全。

虚拟化服务器

提供VPN服务,大大改善了校外用户的访问体验,方便师生在校外能安全便捷地访问校内资源,进一步保障校园网络信息安全。2019年,VPN最高在线人数:1551人,VPN最大流量:650Mbps

VPN服务

建设主数据管理平台,解决了学校信息孤岛,实现15个业务系统信息共享和交换,有效管理校园共享数据,使学校数据管理更加规范,更加科学。

数据管理平台

教学楼楼宇文化建设

共青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充分将橱窗海报、横幅等传统宣传阵地和微博、微信等新兴网络宣传平台相结合,积极拓展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学生会新浪官方微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工程大青年”、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和形式,不断增强宣传引导的影响力与实效性,打造触手可及的学生会,并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和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工程大青年”微信平台自创建以来,关注量高达41578人次,共推送480余期,总阅读量达到920604次,转发43212次。同时,“工程大青年”推出的“新青年制造”系列、“工程大青年”系列、“十九大”系列等专栏推送,以普通学生为载体,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青年找到身边的思想引领者。


 “工程大青年”微信平台

学校官方微信平台

学校筹建了工程大电视台,电视台主要有四档节目:校园新闻、人物访谈、前沿和菁菁工程园。新闻办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和宣传栏等,构建全媒体平台。2018-2019年校外媒体的报道数量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发布媒体关注759,头版报道显著增加,此外还有电视台和境外媒体报道。2019年校园新闻累计上传5463篇,对于校园新闻,我们也提升了要求,使之能表学校的形象、体现学校的发展。

媒体关注

学校校报

学校校报在每月的10日,20日,30日出版。及时反映了有关学校的重大新闻和实时热点。帮助学校推广积极向上的文化信息。学校官网中校园生活里设有学校报板块,可以更加方便去查看我校的校报内容。让学生和社会多一个渠道了解我校的文化建设,同时也监督我校的相关工作。



附件1:关于校园网新版VPN系统上线试运行的通知

附件2: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工程大信息化服务报告正式发布啦

附件3:关于全面梳理校园网教师信息的通知

附件4: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明校园专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附件5:沪百强优秀网站出炉!工程大官网、官微双双上榜!






2-7-20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今年学校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向外界展示了良好的工程大形象。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学校官网及公众号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官网中学校要闻,校园快讯以及官方的微信公众号,都会对信息处理给予极大的帮助。平台会及时的回馈信息,发布信息。一些重大的新闻热点也会及时发布信息反馈

学校重视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提升校园网络平台的吸引力和黏着力:一是校园新媒体统一管理制度。统一由党委宣传部实施认证,并建立新媒体联盟,党委宣传部定期邀请新媒体账号负责人座谈交流,进行相关的培训指导;二是建立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通过健全完善“发现、干预、联动、解决”四个环节,及时掌控、快速处置网络舆情,积极建设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室,不断提升网络舆情工作科学水平;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由市级舆情引导员担任指导教师的专兼职结合的舆情引导队伍,实行每月培训例会制不断加以培养。

媒体眼中的工程大

522日下午,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在教学楼502双向视频会议室,召开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专题会议。党委副书记田盈耕、李云先出席,党办、各党支部书记、宣传员、中高职学生记者团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李云先副书记主持。

专题会议

田盈耕副书记在讲话时首先感谢各支部书记、部门宣传员和学生记者团的同学们在过去一年中为学院、校宣传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对受到表彰的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祝贺。指出2019年学院、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意识,在弘扬主旋律、激励斗志上下功夫;二是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希望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下功夫;三是要严格落实新要求新部署,在外树形象、内升能力上下功夫。

专题会议第二部分,解放日报科教体卫部记者彭德倩作新闻采访和写作专题培训。专题培训从新闻采写的现状入手,深刻剖析新闻采写向透明、多元、快速、融合的创新转型过程。彭老师用精简干练的语言阐述时间明确、内容准确及数字应用对新闻写作的关键所在,介绍采访工作要从独特的人物经历、时间等新闻元素中获取有价值的新闻线索,以有故事、有温度、有感情进行新闻筛选并选取合适的新闻素材方面做了经验交流分享。

专题培训

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将在学院、校党委的领导下,紧扣工作主线、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导向、弘扬主流价值,不断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附件1: 5月媒体聚焦 | 媒体眼中的工程大

附件2: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召开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专题会议

附件3: 党委宣传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附件4: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报道我校为“全国首个5G大学”

附件5: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pdf

附件6: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pdf





2-7-21:依托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

2018-2019年期间着力依托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对成员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积极强化网络内容建设,做强做大线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校园网络文化,定期进行管理更新,保证有序运行。并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推进并完善易班建设,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基础设施以及管理机制的完善,并开发网络教育产品,由于学校在人员、场地、经费上均给予了特别重大的支持,因此成果非常丰硕,网站活跃度排行始终位居全市前列,真正成为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的重要发展平台。

繁荣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易班体验中心,易班体验中心秉持以生为本的理念,选址在学生生活园区,以提供服务为出发点,满足学生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极大丰富了学生生活园区的育人功能,为学生的生活、学习提供了切实的便利;推进易班与校园信息平台对接,完成UIS系统,使工程大学生更方便快捷地使用易班;组建易班学生技术团队,丰富易班网络应用,从学生需求出发,完成基于易班移动端的多项服务学生的应用。促进了各高校之间易班文化建设工作的经验与交流,培养在校园实践工作中的开拓创新意识

工程大易班是一个大学生展示我的交流平台和开放便捷、互动共享的学习空间。目前我校学生注册认证人数达33000余人,开设班级和社团总数达2000余个,易班活跃度在同类院校中位于前列。

社区辅导员座谈会

易班活动

推进易班特色项目,繁荣校园文化

通过学校易班主题活动,以照片、视频、投票、跟帖等多样的形式,推进易班特色项目,丰富学校校园文化。通过上海优秀传统文化寻访活动引导学生学习、认知、欣赏上海优秀文化,并在全市易班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应和关注度。

易班英语角

开设易班体验中心,丰富“易班”网络平台育人功能

学校易班体验中心将易班线上与线下结合,作为学生智慧生活园区的实体店更好的落实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为我校学生提供教育引导、生活服务、文化交流、勤工助学等便捷服务。

易班探索文化之根

培养学生技术团队,丰富易班在线功能

鼓励学生自主研发特色应用,培育学生研发团队,积极建设适合师生使用的教育教学应用、生活服务应用和文化娱乐应用。完成学校与易班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便于学生登陆使用,确保学校易班信息安全。

易班体验中心

合力共建,共享资源,统一服务。

为庆祝建国70周年,全面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年轻一代的爱国热情,校图书馆联合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笃行强化初心,信念点亮征程”系列活动。

活动依托“网上报告厅”数据库丰富的视频教育资源,推出包括院士、政府官员、专业研究人员在内的千余名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的强大讲师阵容,包含共计21000余篇精彩报告,涵盖了科技、人文、经济、政治等诸多领域的新知与视点。同时,通过“挑战拼图”的形式,提升师生的学习动力,促使大家在生动的形式中接触各类优秀教育教学资源,了解各学科领域新思想、新视点,落实“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活动宣传图

图书馆积极践行传承优秀文化的职责,发挥立德树人功能,助力“智慧图书馆”转型建设,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丰富的学习菜单,将广大师生的奋斗之志、报国之心、爱国主义全面落实到行动中去。



附件1: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附件2:社会科学学部开展“看伟大祖国发展,树青春奋斗目标” 少数民族主题活动

附件3:听!工程大校友蔡俊给我们讲他的“试飞”历程! | C919首飞机长“给00后讲讲共和国”

附件4:图书馆联合爱迪科森公司举办“笃行强化初心,信念点亮征程”活动

附件5:上海高校易班和实体书店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