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强化责任担当校,社共建共享  志愿服务

59、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一、学生志愿服务情况介绍

共青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引导学生更高质量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学实践育人牵头工作,依托并服务学校优势学科和“第一课堂”,着力打造社会践、愿服务、劳动教育等重要平台和基地,推动学生志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呼应社会重要关切,培育重点项目和团队。探索阶梯式志愿服务项目搭建,推动鼓励同年级学生参与不同性质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大一志愿服务体验型项目,大二愿服务实践型项目,大三大型赛会服务型项目,大四专业化实践型项目。

助力人民城市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第二届进博会”“上海创意产业博览会”“世界电工大会”“世界科学”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为契机,培养青年综合实践能力,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发展,做到知行合一。期间,获得《青年报》《新闻晨报》《青春上海》《上海教》等主流媒体报道,市文明办、团市委、学校领导前往亲切慰问志愿者,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倾情点赞。“五彩城市”现代交通志愿服务项目结合学校特色专业(汽车、轨道、航空、邮轮经济等)和优秀志愿服务文化,与上海路局上海机场集团、上海申通地铁、宝山邮轮港等大型企业、集团密切共建,动贴近春运、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旅游活动等推出的特色专业志愿服务项目,包括五支志愿者服务队:“小甜橙”铁路志愿者服务队、“小彩”机场志愿者服队、“蓝精灵”轨道交通志愿者服务队、“小红波”国际邮轮港志愿者服务队、车人”汽车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学校学科背景和专业优势,发挥艺工并举的作用,海科技馆、西岸美术馆、明珠美术馆、松江美术馆等艺术类场馆提供专业导的志愿服务,并合作共建成立校外美育实践基地,践行劳育与美育的结合功能。

进博会志愿者

西岸美术馆志愿者

发挥区域带头作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江高校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服务联盟的首任轮值单位,自疫情防控以来,青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委员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是松江大学城首个动对接松江区社区街道进行志愿服务的高校,志愿者们都奋战在社区基防疫一线3月11日学校封闭管理以来,为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防线,认真落实网格化区域管理等工作要求,为了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校团委在第一时间内组建起防疫志愿者服务总队持续的参与到学校核酸检测、网格化管理、物资转运、校园巡逻、后勤保障、巴士走廊等17个每日常规运行志愿服务项目中,单日上岗人数最高超过400人次,目前已累积服务16630人次,服务时长62776小时参与率超过83%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一是动员大学生参与校园防疫一线岗位任务对因学业、科研原因自愿留校的大学生,共招募到暑期疫情防控常态化队伍110人,主要服务于文明劝导、安全巡查、核酸检测、物资搬运、防疫宣传等校内疫情防控志愿者项目。二是动员大学生参与社区防疫一线岗位任务对于返家的上海籍大学生和在上海有固定居住地的大学生,经过前期区县反馈、学院推荐和自主报名的方式,共计有263名工程大青年加入到16个区县的社区防疫志愿者储备队伍中

疫情防控志愿者

弘扬建党百年精神,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者

共青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还与松江区志协联动,充分利用新文明实践信息平台进行供需对接,为松江区烈士陵园牵线搭桥,作为建百年的重要服务项目,并结合学科背景和专业优势,促成“红色画像”士遗像复原志愿者服务项目。通过实地走访、聆听口述、老照片临摹、脑模拟合成等多种方式还原烈士形象,并由烈士的家属、战友对画像进评审,志愿者将根据他们的建议对画像不断进行完善,直到家属表示认。志愿者们通过聆听烈士事迹、感悟英烈精神,以复原烈士画像作为为党百年献礼的重要方式。这也是学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于,依托志愿服务开展“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此项目多次获得松江主流媒体报道,并接受上海电视台《新闻报道》栏目采访,成功获批松江区时代文明实践扶持计划项目。此外,小螺钉志愿服务队从2011开,志愿文化宣传与文明倡导方面积极参与“中共四大”、“左联”纪念红色讲解服务,先后多年荣获四大纪念馆颁发的“优秀志愿者团队”等誉,先后多名志愿者被评为优秀红色讲解员,并被市教委多次邀请志愿于主题教育集会上进行宣讲。

松江烈士陵园画像复原志愿者

二、向前进·博青春|校领导亲切慰问进博会程园“小叶子”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召开,我校118名青年志愿者组成了一支“实践育人 服务进博”的程园“小叶子”队伍。进博会举办期间,校长俞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王岩松先后慰问了奋斗在进博第一线的志愿者,校办、校团委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等陪同慰问。

校领导先后来到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医疗展区、餐饮保障志愿者岗位,与志愿者们亲切交谈。校领导充分肯定了志愿者们在进博志愿服务中的不懈努力,并详细询问了解我校志愿者岗位分布、工作情况、食宿条件和志愿服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他们表示,进博会不仅是一场商业、科技和文化的盛会,对青年大学生而言,更是一个锻炼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养、磨炼意志品格的“国际化育人平台”,勉励“小叶子”们与改革开放同心同行,争做推动中国更大力度开放、推进中国与世界更好双向奔赴的先锋力量。

在医疗展区,校领导认真倾听我校志愿者对于各大医疗产业参展商的介绍,并对志愿者们专业的讲解表示高度肯定。校领导强调,上海目前拥有国内一流的防疫机制和防疫成果,在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状态下,每位志愿者要在完成岗位服务之余做好自身防疫,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工作,及时增添衣物和休息调整,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防疫成果。

进博期间,我校有6名“小叶子”与进博会共度生日,校领导同志愿者们一道为小寿星们度过这次难忘的生日,为他们送上殷殷祝福。

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在志愿者之家信仰大厅出席我校第四届进博会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为党员志愿者代表授予党员先锋岗徽章。她勉励志愿者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成长为助力中国开放的建设者、服务者、奉献者;勇于担当作为,争做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的先锋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争当严于律己、心系群众的表率,成为进博会中靓丽的风景线。

在志愿者之家,工程大“小叶子”代表们,首届进博会志愿者、校友倪中天结合岗位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进行了交流座谈,争相分享进博初心和青春宣言。志愿者中不乏第二年、第三年服务进博会的同学,他们表示通过进博服务找到了受益一生的公益之路,继而参与爱心支教、助力乡村振兴、护航冬奥会城市保障等活动,未来将继续以最为昂扬的状态、最为充足的干劲、最为扎实的行动,为进博会这场“越办越好”的国家盛事贡献青年人的蓬勃力量,体现工程大青年勇担大任的担当意识。

百年奋进新时代,服务进博享未来。工程大志愿者们正在进博会的岗位上拼搏奋斗,校领导的亲切慰问令大家倍感振奋与温暖。程园“小叶子”将牢记嘱托,在进博会这一对外开放的舞台上厚植理想、锤炼本领,用最美服务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程园“小叶子”有信心将中国故事越讲越好!

三、【防疫进行时】平安程园守护上海这是工程大人的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市教育系统统一部署,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3月11日至12日,秉持应测尽测的原则,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两轮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共同“战疫”,守护上海。

3月11日清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到达西操场,通过搭建帐篷、摆设桌椅、设置隔离线,布置完成60组核酸检测动线。信息办的老师们也在统一出入口安装刷卡机,并进行网络测试,确保信息传输畅通。

学工部、各学院应声而动,沉着应战。第一时间深入班级、宿舍进行排摸,并做好学生核酸检测的管理及督促工作。通过精心组织,精准统计,全面摸排,保证核酸检测不落一人,现场秩序井然。

校团委迅速集结一支150人的服务队伍,志愿者们穿梭在西操场的各个角落,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工作,搬运物资,引导队伍,为有困难的师生提供帮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保卫处严格执行国家防疫要求,坚决落实学校防疫措施,执勤值班,加强校园边界巡控和校内秩序维护,严把校门防线。各部门用行动守护着师生的健康安全,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贡献着自己的“工程大力量”。

3月11日下午2点,检测工作开始后,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副校长姚秀平来到检测现场与师生一起排队,进行检测。同时叮嘱大家要科学防护,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这两天,三月的骄阳,燃着六月的热情。医护人员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烈日下连续工作,辛苦的付出都在师生的眼中,检测完毕,大家都会由衷地说一声:“谢谢,辛苦了!”

这是让所有工程大人破防的一幕:夕阳西下,华灯初上,辛勤工作的医护人员,为了减少交叉感染的危险,坐在户外的台阶上吃晚饭。

在广大师生的密切配合下,两日的检测工作顺利结束。

愿岁月静好,程园安康。

愿疫情远遁,魔都无恙。

四、【防疫进行时】团委党支部:凝心聚力,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近期,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校团委党支部紧跟校党委工作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教卫党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广泛发动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凝聚作用

自疫情爆发以来,团委党支部积极传达校党委、团市委有关防疫工作精神,第一时间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发布《致全体工程大青年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发挥高校团学组织作用的工作指引》《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共青团员、青少年的一封信》《疫情期间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自觉抵制网络谣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的倡议书》等,在党委领导下,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团干部示范作用,凝聚广大团员青年,积极面对疫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为抗击疫情做出工程大青年的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党支部联系服务能力

团委党支部始终以培养全校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组织支部党员集思广益,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活动方案,贴合团员需求,丰富团员青年学习、文化生活。围绕主题分享、美育课堂、竞赛评比、素拓讲座四个模块,推出“团”聚云间、“疫”路青听线上主题团日、线上十大歌手、春日音乐会、青程朗读者大赛、新程杯辩论赛、寝室vlog大赛、“寻找程园舞王”线上舞蹈比赛、国家安全日主题知识竞赛等活动,鼓励同学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校团委组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负责核酸检测的秩序引导、出入口登记、PDA扫码等,自3月11日以来,共有7463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26491小时。3月18日至4月3日,组建服务六期班车运营的志愿者队伍,保障“巴士走廊”畅通,帮助学生往返于校园和寝室,做好刷卡登记、寝室楼接送、随车保障等工作,共参与49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920小时。此外,4月以来,校学生会自发组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员队伍,针对准封闭期间打包盒数量多、垃圾分类工作量大等情况,在就餐高峰期,引导同学们做好餐厨和日常垃圾的分类,帮助缓解后勤人员的工作压力,共同维护校园的健康安全。建立学生校园巡逻志愿服务队,联动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在校园内全时间段开展巡逻、安全宣传等工作,激发学生参与校园疫情防控的主人翁意识,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尊纪守则、互助互帮的良好局面,已参与青年1200余人。

开通六期爱心走廊,帮助同学运送封闭前留在校园内的笔记本、书籍、药品等必备物资,自4月5日以来,通过学校运餐车帮助六期同学运送220余件必备物品。联动校区内的教育超市,通过每周两次统计同学们的购买需求,保障同学们对食品、生活用品的需求,已帮忙对接生活用品、食品等物资7200余件。同时,团委党支部号召研究生学生干部自发建立楼宇间的互助机制,通过暖心文档、互助联络群,解决六期研究生急需的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凝聚疫情期间同学们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暖心力量。

尽职担当、以身示范,积极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解决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的急难愁盼,团委党支部设立“程园小二”服务平台,第一时间组建起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作风正的学生志愿者团队,全天候与同学们键对键、屏对屏沟通,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合理诉求。

“程园小二”服务平台对接到的信息,不是简单答复,而是协同校内各部门认真研判,对于一些共性问题,力求让更多有同类困惑的同学受益。工作机制上,成立专项工作群,找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让具体事项落到实处;对于共性难点问题,发挥数据优势,制定“程园小二”工作日志、工作报告等制度,将诉求信息汇总、分析和研判,报疫情防控小组和校办,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并实时推送最新公告;对于复杂问题和紧急诉求加快处置流程和效率,重点关注封闭管理期间心理健康、看病就医等紧急诉求,第一时间落实专人负责,实行“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

截止4月18日,“程园小二”服务平台累计处理疫情防控、学校管理、公共服务、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等咨询2208条,累计解决2130条,动态跟踪相关问题落实,力争条条得到回复,件件得到落实,累计形成38篇工作日志,推出3篇战疫系列问答,发布11篇防疫资讯。

暖心服务的背后,是一次次精准的分析研判,是一次次全员协同响应,是一次次共建美好程园的双向奔赴。始终把师生的安危和诉求“揣”在心中,了解师生所想,关心师生所急,解答师生所问,解决师生所需,让师生们树立信心、倍感安心,团委党支部始终尽职担当、以身示范,用实际行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委党支部将进一步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汇聚青春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筑起坚强“红色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