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理论学习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每年年初,学校制定《党政工作要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并将学习内容作为年度考核重点,明确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等工作列为重点学习计划,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强化责任,完善机制,切实把理论武装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021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懂弄通做实,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学思践悟,学做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坚持对标对表,抓牢关键重点,针对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阶段分别制定了“1+5+X”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例会制度,召开18次工作会议,下发《工作提示》21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12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稳步有序进行,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进度表,将党史学习教育二级党组织工作推进图上墙,实施数据日报、“挂图作战”。组建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回指导,制定了《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实施细则》、《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自我检视清单》。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92期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内巡回指导组“阅、听、评、问”四步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

积极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制定“1+5”实施方案,开展“七个一”系列、35项大型活动。党务干部赴井冈山接受党性教育,被新华社建党百年大型政论片《信念》收录。编撰学校党委庆祝建党百年党建研究成果汇编。坚持把学习作为常委会首项议题,党校全年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2700人次。

2022年根据中央、市委和市教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贯彻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总要求,与时俱进地创新理论宣传新格局。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航空运输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习近平在上海》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

及时发布《关于认真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就上述专题举行中心组学习94


附件1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附件2关于印发《2022 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3关于印发《2021 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4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成绩、挑战与对策”专题(扩大)学习会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扩大)学习会

  2021年,制定并发文《2021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加强教育宣讲,不断扩大宣传宣讲效果校党委中心组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就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指定书目举行专题学习交流,党委中心组学习共开展22。汇编《党史百年周周学学习材料》40、《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23。在学习内容选择上,紧密结合中央重大方针和学校工作重点,切实做到有针对性、有思想性、有教育性。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美欧关系变化及其对华政策比较

  2022年制定《2022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同时根据最新的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整理发布“两会”专题、疫情防控专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中心组学习材料18期。

  举行中心组学习7场,通过线上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书记李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中共上海市委发布的《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特邀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前驻德国、奥地利大使史明德作《美欧关系变化及其对华政策比较——新时代育人全球视野培养的思考》辅导报告。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汪小帆教授作“两会”学习专题辅导报告通过线上学习方式举行了中心组学习,收到中心组学习体会46份。邀请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上海市形势政策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荣武教授通过线上学习方式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结合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邀请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我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君晖作“牢记嘱托 奋楫笃行 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奇迹而努力——我眼中的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市委讲师团专家宣讲团成员、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作《“上海党建工作要成为中央的一个点”——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体会》专题辅导报告。

  整理发布“两会”专题、疫情防控专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中心组学习材料20期并在oa系统中分发传阅至校中心组成员。

  

附件1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汇总表.pdf

附件2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zip



3、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制定“2021年二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指导意见”、“2021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2022年二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指导意见”、“2022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促进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学习质量,提升学习效果。

  根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规定要求,落实以二级学院为主体的个性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及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学院(部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开展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年初有计划,日常有活动,年底有总结,师德师风教育不少于每季度一次。

  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起草并印发《在教师中开展“学习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针对教师条线拟定“十个一”具体安排,紧紧依托“五位一体”组织体系,强化党建引领,以部系支部为基本单位,基层支部组织带领全体教师开展学习。

佐证材料:1.各部门工作台账一览表;

      2.各部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报告


附件1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pd

附件2教师工作部关于开展“学习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4、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原则上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2021年,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形成“覆盖全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习组织架构。每月对学校18个二级党组织“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排名并通过OA系统流转,评选每月学习之星并在学校公告及微信公众号上宣传,督促激励各二级组织加强学习。学校日人均参与度由79.24%增长至89.50%,日人均积分由30.42增长至41.23,增长了35%,在上海高校中排名由19名提升至9名。  

2022年发布二级党组织学习强国排名6期,学习强国师生学习情况6期,评选学习强国“学习之星”108人,全校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稳步提升,学习参与度由1月87.34%增长至6月的90.91%。

开展完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习强国”线上答题挑战赛》初赛,各二级党组织推选出教师参赛选手36名,学生参赛选手22名。

二级党组织每日学习情况

建强队伍,严格管理

3个月在高校中排名情况

强国比赛

强国比赛2

强国排名

强国排名2

学习之星

学习之星2

在高校中排名情况

指标


附件1教卫工作通报-学习强国建设经验-工程大经验.pdf

附件2 关于举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习强国”线上答题挑战赛的通知https://www.sues.edu.cn/75/0d/c17465a22657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