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群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群团工作

34、强化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落实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创建模范“教职工之家”等。落实教职工疗休养、体检和互助帮困等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积极拓展民主管理形式和载体,助推提升学校治理效能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工会坚持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完善教代会相关制度,深入推进校院两级校务公开、院务公开,确保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落地。加强二级民主管理,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指导2个学院完成二级“双代会”换届,1个学院建立起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14个学院完成二级教代会工作,校院二级教代会运行更加规范,学校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围绕学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痛点,定期举办民主恳谈会和程园·相约下午茶。2021年以来,围绕“学史力行践初心,问计于民促发展”、“初心不改援疆行,中秋共叙援疆情”以及“学习雷锋精神,立足岗位建功”三个主题举办了三场程园·相约下午茶活动,搭建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与教代会代表和一线教职工面对面的沟通平台,以推动增进交流、上下贯通、凝聚共识、促进发展。

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工会会同多个职能处室、直属单位认真处理教代会提案意见和建议50多条,立项提案15件,提案覆盖学校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技体制评价、生活福利事项、设施建设维护等六方面。健全提案工作长效机制,建立重点提案“回头看”和提案反馈回复机制,举办提案工作见面沟通会,搭建协调沟通平台,推进提案工作落地落实,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积极推进提案与学校实事工程项目融合,通过组织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检查督促、实事工程巡视等环节,积极推进2021年学校实事工程项目立项与落实,维护和发展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提升师生满意度。此外,认真组织开展优秀教代会提案的评选工作,激励教代会代表以“主人翁”的姿态更好地投身于学校教育事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

以评促建,推动“家”建设增能升级

为进一步推动“教工之家”增能升级,激发基层小家活力,工会组织开展了2020-2021年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模范教工小家”评选工作,并在2022年推荐高职学院工会最终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荣誉称号,以评促建,以先进带动后进,逐步实现小家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学校“妇女之家”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唯一一家入选2020-2021年上海市提高级“妇女之家”创建的单位,经六次督导、实地走访评比等多个环节,建家工作成效突出,在全市评比排序中名列前茅,学校妇女之家被授予上海市提高级“妇女之家”殊荣,并被上海市妇联推荐参加2021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选树活动。同时,学校妇女之家被上海市妇联列为2021-2022年度上海市妇女之家增能升级培训班的创新案例走访点,于2021年10月14日接待了增能升级培训班。通过参观交流,展示了学校建设上海市提高级妇女之家的工作成果,促进妇女之家更好地发挥辐射效应,也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树立建家标杆,彰显建家特色,体现小家温度。以创建“提高级”妇女之家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职业发展、文化传承、家风建设四大板块,持续打造巾帼论坛、亲子嘉年华、三全育人、程韵风华四大品牌。2021年以来,19个二级部门妇女小家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三八节、六一节、妇女小家活动累计超过40场。通过加强组织管理、优化制度建设、强化服务支持并实施考评激励,基层建家成效突出,妇女之家建设不断增能升级,8家妇女小家被授予2020年度先进妇女小家称号。

倾力共筑“程园大爱”,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工会聚焦教职工“四感”指数,紧盯党政所需、教工所盼、工会所能的领域,加大经费投入,增加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能绩,点面结合发力,集中力量做好基础、兜底民生建设,营造“程园大爱”,为满足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保驾护航。

秉持教工为本初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困慰问工作。完善教职工六大帮扶体系,着力做好病前预防、病中帮扶、病后关怀全生命周期关爱送暖工作。出资44.688万元为1960 名会员办理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互助保障计划,580人次获得该类保障给付金累计22.86万元。投入75.72万元为1893名教职工投保上海市教师补充医疗保障计划,参保率94.98%,连续四年递增。2020-2021年度教师补充医保理赔覆盖1470人次,累计赔付91.6万元,赔付率107.3%。两级工会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十关心和爱心互助基金两项慰问全年累计投入37.25万元,覆盖353人次。同时,2021年为教职工争取各类上级帮困援助金累计11.3万元,进一步缓解了患病教职工的医疗经济压力。此外,工会积极回应教职工健康需求,持续打造“保障服务月”,印发会员服务手册,支持校院两级小家开展中医问诊、脊椎保健、运动与饮食等多场保健活动,促进保障服务跨前一步,工会服务能级再升级。

切实保障教职工休养权,经人事处授权,召开教职工暑期疗休养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会议,2021年组织3个休养团90人分赴湖北恩施等地开展疗休养,投入36.51万元。


附件1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通知.pdf



35、加强党对学校团学组织的领导,建立完善各项团学组织管理制度。重视对学生社团的政治引导,落实指导老师责任。

校党委制定出台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加强社团学期检查工作,对学生社团学期活动、经费使用、指导教师配备等情况开展细致严格审查;进一步压实学院团委对学生社团的领导责任,落实学生社团指导单位、指导老师对学生社团的直接管理责任,不断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加强网上社团活动的引导和监督,严格遵照学校意识形态管理相关文件,细致严格审核社团活动的流程及活动内容,引导广大同学参与积极向上的社团活动,凸显价值引领和育人实效。

与关工委开展“大手牵小手、携手学党史”学习交流活动以及“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等“大手牵小手”项目系列活动,在关工委老同志的思想资源优势的引领下,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提高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现场感和体验感,让红色基因成为新时代答卷人的鲜亮底色,用历史精神感召人、陶冶人、教育人,引导学生不断增强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激励学生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开展学校“青马工程”学生社团骨干暑期线上培训班,发挥党建带团建的政治优势,引领学生社团骨干筑牢理想信念,以提升社团骨干政治理论学习能力、意识形态风险防范能力、社团组织综合管理能力为重点,使各社团骨干在学习实践中全面成长,成为一批具有政治信仰坚定、业务能力突出的学生骨干,切实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在意识形态领域、实践育人建设、校园文化发展等方面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1-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