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强化教育教学,提升办学质量  教学科研

41、落实以教学为中心,有资源配置、质量监控、工作评价和教学事故处理等制度保障,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90%以上。

根据2021年统计,学校总建筑面积为58.13万m2,教室面积60536.77m2,实验室及实习场所面积185460.8m2,体育馆面积13548.93m2,运动场面积46483m2。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0.172亿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3.72万元。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12335.12万元,新增值达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的13.80%。图书馆总面积达到34172.56m2,阅览室座位数2360个。图书馆拥有纸质图书202.33万册,当年新增41264册,生均纸质图书73.91册。

作为应用型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坚持依托现代产业办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积极探索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围绕OBE工程教育认证理念,逐渐构建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效果持续改善为核心,以“微观评价—中观评价—宏观评价”为主线的三层面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以及以“评价—反馈—改进”为重点的校、院、专业三级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三层面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

现有教学管理人员31人,硕士及以上学位26人,占比83.87%。院级教学管理人员47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占比42.55%;硕士及以上学位44人,占比93.62%。学校建立了教学督导制度,设有校、院两级督导。其中,校级教学督导组由校长聘任,在校长和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直接领导下工作,由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安排、协调具体业务。目前校级教学督导专家共有34人,包括19位专职督导专家和15位兼职督导专家,分别由具有丰富教学及管理工作经验的退休返聘的校领导或教学副院长和各二级学院教学能力突出的优秀教师担任。先后修订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与《教学督导专家评分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等9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文件。

学校通过“上海市属高校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实施,以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以本为本”激励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本科生的教学质量。本学年高级职称教师承担的课程1343门,占总课程门数的50.28%,正高级职称教师承担的课程门数为379,占总课程门数的14.19%;副高级职称教师承担的课程门数为1148,占总课程门数的42.98%;教授承担本科教学135人,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比例为90.00%。


附件1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各类考核考场规章、违规界定和处分管理规定》的通知.pdf

附件2关于印发修订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附件3关于印发修订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4关于印发修订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管理工作条例》的通知.pdf



42、推进高水平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好智库等决策咨询机构,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改革创新发展。

开展“长三角讲堂”名企导师课堂活动,组织2000余名学生聆听企业导师的创业经历;首次开展“名校进名企”国内短期产学合作教育交流项目,前往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家战略头部企业开展为期2周的交流学习;开展“长三角职涯”名企发展体验活动22场,1000余名学生前往知名企业了解行业发展。2021年新建30家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基地总数达到1061家,举办大型产学合作教育双选会3场,有效安置了5599名产学合作教育学生。2022年,5930名学生参加了特别的“线上调研”形式产学合作教育,依托“3.0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重要平台衔接“三省一市”,通过云端积极推动实践教育主动迈出上海,13名学生报名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国际在线交流实习项目,22名学生报名“名校进名企”项目。

深化产教融合,传承创新学校产教融合特色,制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作教育新方案》,遴选电气、航飞、轨道3个学院,纺织工程等4个专业率先开展合作教育示范学院、示范专业建设,凸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制定2022年合作教育新方案推进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从现代产业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推进合作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组织召开合作教育推进工作研讨会,持续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和微专业建设。


附件1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交通管理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正式通过国际航空专业认证https://news.sues.edu.cn/85/06/c13987a230662/page.htm

附件2 我校化学工程学科上榜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https://news.sues.edu.cn/84/cf/c13987a230607/page.htm

附件3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学研合作系列推介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专场直播顺利落幕https://news.sues.edu.cn/80/98/c14000a229528/page.htm



43、学校语言文字管理和使用规范,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

学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积极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将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纳入学生素质教育体系。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加大宣传、推广、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等各项工作的力度,提高学校推广普通话、规范语言文字工作水平。2021年学校组织完成近3267名学生的普通话免费测试报名及测试工作,二级乙等(含)及以上人数为2939人,达标率90%。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校于4月举办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暨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本次共收有31组个人或团体参赛选手的作品,通过层层选拔最终中选出5组作品参加上海赛区的决赛,其中1名教师获教师组三等奖、1名教师获教师组优秀奖;2组同学获大学生组三等奖,1名同学获大学生组优秀奖。同时我校于5月举办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书法篆刻大赛,通过书写、篆刻等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本次共收到包括软笔、硬笔在内的共12组学生的作品,并在教学楼进行了为期1周的展览。


附件1 关于组织参加语言文字工作相关培训活动的通知https://yywz.sues.edu.cn/2b/65/c13074a207717/page.htm

附件2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关于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暨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https://jwc.sues.edu.cn/30/89/c9830a20903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