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思政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思政队伍

10、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建设。按照师生比1:350标准,核定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师生比1:150标准,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按照少数民族师生比1:50标准,配齐少数民族辅导员;按照师生比1:3000标准,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2018年,按照本科生师生比1:150,研究生师生比1:200核定编制,确定辅导员队伍编制数134个,不断选优配强,打造了一直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目前,在岗专职辅导员人数131人,兼职辅导员53人,少数民族辅导员3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4人,心理咨询师持证人数42人,辅导员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年轻有活力的战斗队伍。


附件1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pdf

附件2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专职辅导员招聘办法》的通知.pdf

附件3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岗位晋级评议办法》的通知.pdf



11、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职称评聘、考核激励等方面的工作制度,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务工作队伍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政策。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21年修订了辅导员队伍招聘 、培训、考核等7项管理制度。积极配强队伍,辅导员在编率达到93%;举办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展专题讲座累计12场;举办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依托辅导员协会举办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工作法交流、双月论坛、文体竞赛等各项活动15场。累计征集辅导员工作法案例106篇,培育辅导员工作室14个,立项思政课题25项,培育学院思政示范项目6项。辅导员队伍研究能力进一步提高,盛知恒获得教育部人文课题(辅导员专项)1项,程玉莲等的论文入选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优秀论文,杨建豪、邓力分别荣获上海易班网络思政论坛征文二、三等奖。

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党委按要求配备党务干部,打通党务干部双线晋升和激励渠道,成为首批党务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试点高校。一是聚力抓好二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开展书记沙龙,坚持年终“双向”述职测评,举办书记专题学习班,赴井冈山开展红色教育。二是重点抓好组织员队伍建设。推动组织员担任二级党组织委员会委员,择优培育2个组织员工作室。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每年开展年终述职评议,举办组织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赴小岗村开展学习教育,以会训结合形式加强培养。三是持续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100%做到“双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要求,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党性锤炼计划”,通过设置现场教学和学员论坛模块,督促党支部书记在党性洗礼中坚守初心补钙铸魂;开展“强本固基计划”计划,通过党校训、专家导、观摩学的方式,把一批基层书记培养成支部建设的能手;开展“考核激励计划”,通过加大指导、监督、考核和激励力度,抓实党支部书记的主业主责。


附件1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务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的通知.pdf

附件2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的通知.pdf

附件3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辅导员考核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pdf



12、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建设提升,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聘、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

健全教师工作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健全领导体制。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梳理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元素,2018年探索成立教师工作委员会,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统领协调各方、统一部署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分管教师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主任,分管人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校领导任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党委(总支)书记任组员,研究建立各部门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搭建沟通商议平台,形成管理服务合力,共同推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完善工作格局。2020年进一步细化教师工作组织架构,于教师工作委员会下设师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全校师德师风日常建设。配齐培强教师工作专门队伍,人事处处长担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除专职副部长外,人事处副处长、教务处副处长、宣传部副部长兼任教工部副部长,加强力量合署办公。深入研究党委教师工作部的职能、职责以及师德师风建设如何与教师发展工作深度融合,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到教学科研活动中,落实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具体工作中。党委教师工作部下设思想政治科,加强党对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落实和开展教师思想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发挥基层作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落实要靠二级学院,为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突出思想引领、师德建设、党建责任,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激励和约束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潜心育人、用心教学,出台《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在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基础上,压实基层责任,充分发挥各院(部、中心)党组织、党支部、教学团队、科研团队的积极作用,使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抓手、更具实效。

加强制度建设。建章立制,着力打造“聚焦特殊群体,分层分类指导”的立体化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确保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章可循、长效发展。先后制定了《关于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完善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设置和运行机制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培训教育的指导意见(试行)》《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试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一批制度文件,明确工作路径,使教师思政教育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运行机制。教师工作部依托教师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等机构,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议事决策流程,做好档案管理。教师评优评先、惩戒处罚等重要事项需经教师工作委员会审议,并视情况报校党委审定。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能工作中体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侧重协调沟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现对教师教育引导润物无声。

加强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我们始终致力于引领教师在增长业务才干的同时提升思想境界,联合党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多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讲座、培训,促进教师育德意识、育德能力提升,引领教师拓宽教育视野,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先后制定并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评选展师活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深化教书育人内涵;通过精品课程建设、学科研讨沙龙、团队激励计划等措施,在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的同时培养集体观、责任感和团队合作意识。

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准则

2019年制定《师德师风校园行动计划》,要求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师德建设的标准和内容,开展经常性教育、深入学习践行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2020年出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压实二级学院主体责任,要求结合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等活动,安排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师德师风的教育内容。2021年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召开2021年度教师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开展覆盖全员的师德专题教育,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提高站位抓落实,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

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教师发展全过程,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把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在教师招聘、引进环节,严格备选人员师德考察。在职称评审、各类评优评先、聘期考核等各类工作中加强师德师风审核,切实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一是加强各类评优候选的师德审核。2021年共开展评优评先类师德线上审核15人次,聘期考核师德线上审核人242人次;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上海市及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集体)、最美家庭、校先进集体和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辅导员班主任(导师)、校级巾帼文明岗和标兵推荐个人及集体、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等推荐或申报人选的专项师德审核。二是依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对当年度申请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教师开展师德审核。三是依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接受有关师德失范问题的投诉举报,开展师德失范案件调查处理,强化师德日常监督及师德失范行为预警提醒。2021年受理师德师风举报案件2起,开展提醒谈话1人次,向二级学院通报有关反映情况3起。

佐证材料:

1.教师工作部相关制度(清单及文件);

2.第二届“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评选暨第四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通知及相关辅导新闻稿)

3.2021年师德专题学习教育(通知、启动会会议材料、党校专题培训班培训手册)


附件1党委教师工作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zip

附件2第二届“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评选暨第四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2021.6).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