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师德师风

13、开展岗前和在职师德教育培训,组织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老师。积极培育、选树、表彰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突出理论武装。依托“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制定《在教师中开展“学习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十个一”具体要求,分类指导,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辐射涵盖全体教职工,强化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途径多管齐下。充分发挥教师接触较多的“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的作用,制作“一图读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并通过学校官微推送、校内公告展示等不同形式加强宣传;设计制作《教师思政工作及师德师风建设简明学习手册》发放全体教职工,引导教师自我学习,常看常学、常学常新;充分发挥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观能动性,根据所辖单位不同群体的特点分类指导,拟定具体化、精细化的学习计划。各二级党组织依托系、室、团队、党支部等按季度或按月组织教师开展集中研学或讨论(不少于每季度1次),实现教育日常化、经常化。

教育从头抓起。教师职业生涯开始之初,注重强化德育意识,在新入职教师的岗前培训内容中安排校情校史、师德教育专题。既帮助教师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办学定位,增强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又帮助教师了解在从事教学、科研、育人等教育活动中所遵循的行为准则和必备的道德品质;充分利用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配备双导师,以及通过老教师的经验分享会、新老教师沟通平台等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校风、院风、教风、学风。

选树先进典型。相继开展了上海市“四有”好教师、“上海市育才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的评选推荐工作。在学校遴选的基础上,积极向市教委推荐。专职教师条件共推荐“上海市育才奖”候选人5人。做好宣传引导,发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示范作用。

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加强师德警示教育。根据《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组织教师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


附件12021年师德专题学习教育.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