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思政教育

5、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品牌。学校将“三全育人”(或立德树人)作为纳入高校巡视整改、“双一流”建设、教学科研评估范围,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学校坚持以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为主线,构建党委统筹、部门分工、全员协同育人格局,进一步构筑一体化育人的坚实基础。学校以“三全育人”为核心,积极打造“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协同、育人主体与教育客体发展协同、线上教育与线下提质融合协同、产教融合与校企共育实践协同”的四协同模式,重点推进“十大育人提升工程”,形成“三全四协同十育人”大思政格局。学校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依托五大育人平台,系统实施“五维育德”思政育人工程,努力培养具有人类情愫、家国情怀、专业情感、学校情结的时代新人。

学校坚持以教育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紧盯根本任务、关键环节、创新发展育人要求,进一步激发内容供给的内生动力。学校把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改革作为深化内容供给的头部引擎,通过建立“改革清单、精品课程、教改项目、教学名师、评价体系”的五位一体课程思政改革体系,实现学校所有专业课程思政全覆盖。

学校坚持以整合资源打出育人组合拳为抓手,持续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衔接育人重点,进一步坚定多维协同的发展路径。坚持“内容为先、平台支撑、内外协同、品牌共育”四位一体实践育人思路,贯通“社会实践、志愿公益、社会服务、创新创业、劳动教育、海外实践、寻访考察、挂职锻炼”八项任务,构建全方位实践育人体系。

学校坚持以开门办思政为导向,通过校地合作、区域共建、双向服务育人途径,进一步巩固拓点增能的多元支撑。坚持与行业企业“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就业、协同创新”的“四协同”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助推学校成为培养卓越工程师和优秀工程服务人才的摇篮。


附件1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总结报告.pdf

附件2关于印发《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2021 年“三全育人”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3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2022年“三全育人”工作推进方案.pdf



6、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写好“奋进之笔”。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十百千万”、“四个100”党史学习教育共计675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党委书记开讲“开学第一课”,以建党百年为主线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深度调研兄弟高校,经过多轮意见征求和反复酝酿,设计并制定科学的、切实可行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德育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将于下半年落地学院逐步实施。

我校学生荣获“网络安全公益宣传大使”称号。学生马铭孜获评2021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同思同频,同讲同行”——师生同台讲思政》项目入选上海市示范培育项目;连续三年获评上海市优秀易班工作站、先进网络标兵班级称号。《光明日报》聚焦报道我校学生条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报道,并得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

深入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党的教育方针,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2020级培养方案增设2学分劳动教育理论及实践课程,2021级增设2学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1学分“四史”教育课程,落实2学分美育和1学分体质健康课程。


附件1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德育评价实施办法(试行).pdf

附件2关于公布2022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抗疫先锋”、“学生抗疫先进个人”、“学生抗疫先进集体”获奖名单的通知.pdf



7、加强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和实践转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落实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报送工作成果。

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紧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的工作主线,成立由学校党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四史”宣讲团,开展校内宣讲16次,开设10讲“四史”学习课程菜单和8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程。将理论学习列为常委会首项议题,围绕“四史”开展校级中心组学习17次,二级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会154场次,各基层党支部共开展“四史”专题学习交流会1063场次。在航空运输学院党委、化工学院党委、机关党委、数外联合党委等10个二级党组织重点培育党课项目,打造19门富有理论深度的党课“金课、精课、新课”。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建党百年打卡”系列活动,确立重点民生项目81项,重点发展项目68项,“支部办实事”202项,组织凝练工作案例68个,百年打卡参与率稳居教卫系统前10。深入开展“我是党员做先锋”承诺践诺,全校师生党员在线提交党员承诺书2219份,设置覆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8类先锋岗,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承办教卫工作党委第三季“伟大工程”重点示范党课《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设计“一十百千”党课宣讲体系,《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加强铸魂育人》《“真恒实准”四字诀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等10余篇学习教育成果被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


附件1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pdf

附件2《党史百年周周学学习材料》.zip

附件3【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https://news.sues.edu.cn/2b/55/c13987a207701/page.htm

附件4【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https://news.sues.edu.cn/70/6d/c13987a225389/page.htm 



8、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升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拓展“中国系列”课程等选修课建设,落实“大思政课善用之”要求。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课程思政改革有显著成果。学校和院(系)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1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课程学科建设,按规范要求做好组织领导、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教学组织和经费保障,积极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全覆盖。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出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修订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设立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2021-2022年,支持马院教学专项建设立项23项,课程思政校级立项51项,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立项7项。开展课程思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员培训,邀请叶志明、顾晓英等课程思政资深专家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举办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研讨会。组织开展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推荐工作及校“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程”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十佳示范课程20门。积极推进“交通中国”精品思政选修课建设,加强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优化教材管理流程,出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材管理办法》,积极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全覆盖。


附件1关于印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沪工程委【2021】86号).pdf

附件2《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材管理办法》沪工程教(2022)40号).pdf



9、定期开展干部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或意识形态动向分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学校党委坚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分析,加大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力度,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常委会的重要议事内容,2021年至今,累计对涉及区校意识形态工作联动机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等议题进行专题研究,共计11次。

2021年度开展学生工作大调研13项并形成2022年度学生工作和学生思想状况大调研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台账目录,并加强过程监督和工作落实。


附件1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要点.docx

附件2关于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研的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