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文明修身 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文明修身

14、深入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加强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倡导新“七不”规范,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

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主题的主题教育108次;开展“进学院征兵宣传、进社区辅导报名、进班级初审初检”的“三进”征兵活动。99名学生光荣入伍,其中毕业生比例达到52%,超额完成了征兵任务,出兵人数位列上海第一,在“上海高校国防军事类优秀风采团队”的评选中我校总评成绩全市第四。推荐评选最美抗疫班级50个、最优学风寝室66个,形成榜样示范效应。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校内征文活动,85件优秀作品推荐至长三角科学道德学术论坛,树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典范。

积极挖掘师生典型,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董春亮老师参加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在全市58名优秀申报者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开展2021年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年度人物评选,材料学院陈宗杰同学获评校内年度人物,并推荐参加上海市年度人物评选。我校退伍学生马铭孜入选2022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上海基层党建网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抗‘疫’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一线”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辅导员、学生党员挺身而出,筑牢战疫堡垒的光荣事迹。

近年来,在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学校将垃圾分类的管理实施与劳动教育、后勤育人工作紧密结合,构建了“四结合四提高”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联动“上、下”结合,提高参与“深度”

学校成立了领导工作小组以及协商推动宿舍区垃圾分类管理的自治性组织“程园学生业委会”,并通过学习区、工作区、生活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分类工作定区、定格、定桶,形成了“自上而下、全员参与”的联动格局。

教育“点、面”结合,提高推广“精度”

面向不同群体部署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开展思想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对后勤员工、物业管理人员、保洁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严格把控垃圾分类工作流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学生公寓管理员上门一对一指导,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方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此外,学校后勤设计“生活技能大课堂”项目,邀请一线工作者代表录制网课,讲授分类知识,开发面向新生的“校园生活第一课”。

校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

宿舍管理员指导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新生第一课

宣传“动、静”结合,提高覆盖“广度

学校结合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注重“静态宣传”和“动态宣传”相结合。“静态”宣传方面,人员密集区域布置宣传栏,垃圾桶旁放置宣传板,后勤设计了校园垃圾分类卡通大使“程小勤”,通过互联网让更多人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动态”宣传方面,设计制作宣传动画视频,让学生可以随时学习。原创垃圾分类相声作品,校内外巡演,形式耳目一新,受到欢迎;“动、静”结合,学校后勤建设首个“垃圾分类示范体验教育区”。该教育区集 “宣传引导”、“教育科普”、“废物利用”、“成品展示”、“VR体验”于一体,寓教于乐、身临其境,提升广大师生对垃圾分类的感官认识。

垃圾分类“程小勤”吉祥物宣传品

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体验活动室

实践“内、外”结合,提高普及“效度”

学校立足校内、校外多个阵地,长期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普及和宣传工作。一方面,志愿服务队牢守校内宣传阵地。另一方面,“区域携手”行动让科普服务走出校门。学校立足校区所在区域,携手街道办事处、社区党支部、社会公益组织,围绕垃圾分类共同开展社会志愿科普服务活动。

开展社会志愿科普服务活动


附件1 2022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名单公示,我校退伍学生马铭孜入选

https://news.sues.edu.cn/82/46/c13987a229958/page.htm

附件2 与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签约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学基地

https://news.sues.edu.cn/42/5c/c14000a21359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