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平安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优化校园环境,加强后勤保障  平安学校

55、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国家安全反恐、应急值守、保密等工作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应急疏散等演练。

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以长效、规范工作机制

为推动学校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的规范化,学校不断修订各项校园管理制度。在校园安全领域初步制定出台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治安管理规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办法(暂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园道路、交通、车辆管理规定(试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安全教育实施方案》,做到了注重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矛盾的产生,有利全面深入开展学校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面对各类突发事件,学校整合力量,应用健全的应急机制,着力解决各类不稳定问题和整治安全隐患,对师生伤亡、非法宗教活动、传销、防火防盗等重点问题严防严控。

保卫部(处)在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下,主要牵头负责综合治理工作组,主要负责贯彻和执行国家、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教委关于社会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检查、督促、落实学校综合治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台风、防汛等的防范和组织管理工作;消防工作的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和教育宣传;配合地区有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处理治安案件等。

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综合研判校园安全稳定形势、部署落实校园安全稳定要求,会上还表彰先进、鞭策不足。2021组织召开7次综治例会,1次专项会议、1次综合治理办公室会议。会议就“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做好校园安全管控的工作”、“校内安全隐患的情况报告与分析”、“安全生产检查整改情况”、“防汛防台”等工作进行讨论商定。综合研判校园安全稳定形势、部署落实校园安全稳定要求,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有效落实了各项工作。

年初,与所有二级单位的安全责任人签订年度《安全稳定责任书》,责任书是根据不同的二级单位的不同情况分别编订,充分体现各单位安全工作任务的差异。通过这一形式明确了各部门党政领导为本部门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负全面责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可追溯的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对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不力、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出现重大不稳定事件的单位进行批评教育,并实行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

二、依法依规安全监管,以整治、考核为抓手促进平安

多层次的安全检查,通过全校性安全大检查、专项安全检查和日常巡查,经常性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以多种形式督查安全隐患整改,力保校园安全可控。校园无重大事故发生。

在节假日等重要时段组织全校性的安全大检查。在进博会期间,进行特别专项监督检查。主要检查消防通道畅通、用电安全、防火、特种设备使用、化学品的规范管理、开展防汛防台和特种设备专项安全检查。增强巡查力度,特别是对于重点防范部位、重要时段、重要区域加强检查,发现隐患,督促及时整改。

加强校园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守住学校安全底线。开展实验室、危化品、校内施工、特种设备、防汛防台等安全督查工作。健全学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体系,推进特种设备双预防工作开展,组织特种设备专项培训学习,完善校园特种设备安全闭环管理。推动学校化学品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管控化学品购买备案制度,确保学校化学品安全,确保师生教学科研安全。

不断完善我校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完成应急联动系统完善及校园轨迹分析系统建设,在校园重要出入口安装人脸抓拍设备,行政楼及实训楼等校园关键区域做到部分区域覆盖。该系统与上海市教委应急联动平台数据对接,对系统内黑名单人员校园内活动实时抓拍并提示报警。可完成高校案事件做到事前预防,以及事后的调查取证以及数据整理等功能,进一步保障校园师生的安全。

完善校区整体探头布局,新增监控23路,包括交通楼、车棚、实训实验室等区域,进一步减少校园监控死角。两校区共2234路监控画面,松江校区2035路,长宁校区199路,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9%以上,维修完成率100%。

加强监控中心在线(网络)巡查功能通过对技防日常值班人员培训,尤其是宣传公告栏、食堂、广场、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监控网络巡查,做到重要点位部位每日必查,提高视频巡逻防控力度。

三、多方式全方位发动,以群防、群治为理念全民参与

保卫干部强化对安保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升业务素质,每月坚持召开安保人员工作例会,组织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交流反馈工作信息,梳理工作得失,及时明确任务指导工作。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整体服务质量,加强依法文明执勤,树立良好形象,提升安保综合水平。实行“首问责任制”,确保落实到位。同时,根据市教委精神,以现有校卫队为核心,用服务外包方式为主力,优化人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保卫及安保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校园安检、巡逻、消防和门岗保卫等任务。

认真贯彻上海市工作党委关于加强重大风险应急预案培训演练要求,组织开展我校重大风险应急预案培训以及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应急系统的反应灵敏度,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增强了校内各单位安全防范意识,有突发事件出现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针对松江校区学生公寓人员密集的情况,学校全面落实管理责任,严格了松江校区三期、四期公寓外租商铺安全管理新机制,以依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学生公寓实际情况及楼管管理人员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消防知识培训和实操演练。对已装有火灾报警系统的学生公寓的大楼管理人员和值班人员进行技能培训,现场考核(考核成绩存档),做到所有管理人员和值班人员了解火灾报警系统基本使用方法。分批开展保安消防知识培训及实操演练,极大提升了保安队伍日常巡查有效性及应对突发火情的处置能力。

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连续多年保持安全稳定,未发生政治、消防、治安、安全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大的事故和案件,校园发案例明显下降,师生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师生满意度、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附件1保卫处(部)规章制度汇编目录.docx



56、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校内交通管理有序。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校领导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突击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1月14日上午,俞涛校长带队深入学院,对实训3、4、5号楼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突击检查。校长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主要负责人参加检查。

俞涛校长强调,安全无小事,各单位和个人务必要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责任,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在检查过程中,俞涛校长与研究生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并详细询问学生在寒假期间的实验和生活安排。他要求大家务必做好个人实验安全防护并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迎接崭新的2022年!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薄弱环节,检查组要求学院进行现场整改,并督促各学院按照规章制度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万无一失。各学院负责人均表示将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3月19日下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张志刚带队对实训1、4、5号楼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张志刚处长与相关师生进行充分沟通,强调安全无小事,要求在实验中务必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操作,错时开展实验工作,防止人员聚集,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实验室良好通风;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并及时整改。

疫情防控期间,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不断加强对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和防控指导,切实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附件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https://zsc.sues.edu.cn/74/6b/c22355a226411/page.htm

附件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https://zsc.sues.edu.cn/81/cf/c22355a229839/page.htm

附件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https://zsc.sues.edu.cn/6f/44/c22355a225092/page.htm